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百余名嘉宾齐聚贵安 共商 “国有数据”安全发展之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菊

 

  5月25日,时值一年一度的大数据盛会——“数博会”召开之际,百余名嘉宾相聚贵安,共商“国有数据”安全发展之道。


  当前,全球大数据产业正值活跃发展期,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国有数据安全问题逐渐暴露。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挖掘大数据“钻石矿”,应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论坛会上,业界专家学者们分别采取主题演讲及圆桌会议等方式,纷纷为如何推动国有大数据产业安全运营建言献策。


  “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物资,受国家监督,大数据产品必须在不危害国家安全、合法合规前提下开发、交易、流通及运用。”作为论坛承办方,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在发表的“数据宝国有数据资产运营增值实践分享”主题演讲中表示,数据宝作为中国领先的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服务商,始终肩负着国有大数据资产增值共享开放流通先行试点之重任,自成立以来,数据宝一直把数据安全作为一切业务开展的前提。


 

 

 作为实践依据,在当天的论坛活动上,数据宝同步举行了物流大数据云 SaaS 平台“金小运”产品发布仪式。


  “金小运”是数据宝依托物流大数据和资深的物流领域专家合力打造的专门解决物流行业数据互联度低,组织“小、散、乱”,行业运营成本高、效率低,车辆安全风控难,金融授信难,从业者资金压力大等痛点的物流云平台,其接入海量权威部门数据,拥有多维度、计算能力、普惠等特点,是真正的物流产业第三方数据赋能者。


  “物流行业目前还是缺乏一些监管措施,有‘金小运’这样一个互信的平台,一方面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拓展物流产业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物流企业提升管理能力,降本增效防控风险。所以我觉得这个产品对守护物流行业的数据安全方面还是比较重要的。”广西数字证书认证中心营销中心政企事业部行业总监王聪评价说。


  企业独创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政府又将如何推动政务信息及公共数据的互联共享和开放?


  “在这一点上,我们贵安新区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和平表示,近年来,新区企业依托政务、气象、公安、农业、教育、健康等国有数据,打造了精准扶贫云平台、大数据农业监督平台、视频电商销售平台、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民生监督查询平台、智慧旅游电子商务系统、“互联网+”云社区等大数据平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帮助游客畅享旅行,帮助居民在线办事等等,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社会价值,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好评,成为城市发展大数据的标杆,受到广泛关注。


  “贵安新区在国有数据的开放和运营方面是走在前列的,我认为新区政府作为数据的拥有者,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共享平台,在改善百姓生活、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交科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用业务部部门经理马英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