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中国电信贵安公司将斥巨资在新区建5G基站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祝浪


  5月13日,记者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贵安公司)获悉,中国电信贵安公司将斥巨资在新区建多个5G基站。


  据悉,为顺利推进5G在贵安新区试运行,中国电信贵安公司从2018年12月起,就陆续在贵安新区范围内进行5G基站布点摸排,目前基站选点及5G在贵安新区试运行的前期工作已完成。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是4G之后的延伸,具有高速度、低延时及运用范围广的特点。


  “贵安新区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的首批5G运行试点,为将5G网络试运行的前期工作做好,中国电信贵安公司从2018年12月开始,就开始对5G基站建设布点进行摸排,对5G设备、终端、线路及上层构架进行规划。”中国电信贵安公司网络部副主任朱斌说,5G的接入,将涉及到线路、设备等更换,基站也必须重新建设,并且5G网络的辐射面较小,一个5G基站的网络辐射面积只能在200米范围内。


  据朱斌介绍,5G网络在贵安新区试运行期间,首先覆盖的范围是新区重点区域、经济商圈、产业园区及人流量较集中的区域,5G网络进行商用之后,才在新区范围内逐渐全覆盖。


  “5G将给用户提供高效的服务。”朱斌说,5G将应用于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高端行业,让现实生活的很多东西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朱斌告诉记者,5G投入成本较高,从目前在贵安新区布点摸排的情况看,将预计先建设近百个5G基站,投资成本较大。


  “贵安新区能够作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首个5G运行试点,得益于贵安新区大数据的发展及优越的环境优势。”朱斌说,新区大数据的发展为5G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区电商企业及其高端行业的入驻也为5G在新区试运行提供优越的条件。5G在新区的试运行也会给新区的发展建设、招商引资等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贵安电信贵安公司自2017年5月在贵安新区挂牌成立以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新区网络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以实现新区4G网络全覆盖,同时也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投资100余万元为湖潮乡芦猫塘村400余户村民开通了无线网络服务。


  “未来,我们将继续结合贵安新区大数据的发展,将5G和大数据深度融合,让5G使用到新区的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生产发展、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及医疗、教育等行业中来,助力新区高端化、绿色化、节约化发展。”朱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