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改出新天地 电靓新生活——贵州贵安供电局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 作者:阮甜 王筱迪 刘高才 胥芬芳 何雪冰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13 11:05:23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阮甜 王筱迪 通讯员 刘高才 胥芬芳 何雪冰


  “小李,再往上爬两步,打好安全带,仔细检查一下紧线钳的健康状况和安全性能,把杆顶中相弧垂收紧一些!”这是5月9日,记者在贵安新区高峰镇甘溪村平圆组目睹贵安供电人争分夺秒、倾力打好农村配网改造升级收官战的一个画面。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完善新区硬件设施,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供电部门责无旁贷。”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铭态度鲜明地说。


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在进行拉线工作——胥芬芳(摄).JPG

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在进行拉线工作 胥芬芳摄


  近年来,在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的坚强领导和精准施策下,贵安供电局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到村到户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深入、稳步实施“小康电”行动计划,全面、妥善解决制约乡村特别是边远村寨电网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战鼓擂响,时不我待。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贵安供电局斥资8600余万元,对新区湖潮、党武、马场、高峰四乡镇80个行政村配电设施进行高标准改造升级,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278台,新立电杆4920根,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9.48千米,新建改造 400伏及以下线路223.52千米,在贵州全省范围内首家完成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农网升级 不落一户    


    心中无目标,何以明方向;电网无规划,何以绘蓝图。


  在贵安新区“小康电”规划建设和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上,贵安供电局着力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为总抓手,以补齐“短板”为导向,以建设坚强电网为目标,并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与新区管委会、四乡镇人民政府紧密对接和沟通,全力加速湖潮、党武、马场、高峰四乡镇80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务求不掉一村、不落一户,推动城乡居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从“吃饱穿暖”向“全面小康”转变。 


  “小覃,我把梯子扶稳了,大胆往上站,别担心滑梯,把电表挂高、装牢一些!”5月8日,两个装表小组正在贵安新区高峰镇狗场村青杠坡组为最后的28户村民安装高性能、大负荷、宽量程的新型电能表。


  “电杆升高了,线径变粗了,变压器换大了,家里的电磁炉、电视机、洗衣机不再‘闹情绪’,就连大型打米机、榨油机都能24小时正常运转。”高峰镇狗场村村委主任王方利春光满面地说。农网改造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整个狗场村大狗场、小狗场、上兴普、下兴普、青杠坡等8个村民组258户1096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贵安供电局施工人员在10千伏青场线进行农网改造升级 胥芬芳摄


贵安供电局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农网改造升级现场作业 刘高才摄


  “有了稳定电、优质电,我们发展经济奔小康不再是个梦!”大狗场组从事面条加工的杨继刚信心十足地说。


  在此之前,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户用电负荷的迅速增长,原有电力设施因建设标准低、线径细、容量小等具体原因,已不能满足广大村民的用电需求,每到用电高峰时段电压骤降,出现明显的“卡脖子”现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刻不容缓。


  针对“短板”所在,贵安供电局遂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农网改造升级政企联动机制,对每个改造项目倒排工期,细化明确职责任务、完成时限和奖惩规定,合力护航广大群众跨入“用好电”时代。


  “按照‘小康电’工程设计建设标准,我们积极对高峰镇狗场村、白岩村,马场镇三台村、林卡村,湖潮乡芦关村、磊庄村,党武镇松柏村、摆门村等80个行政村367个自然村寨的10千伏、400伏和220伏线路实施绝缘化增容改造。”贵安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谢保胜手拿施工验收图纸,详细向记者介绍,他们把原来线径仅为50平方毫米的裸导线改造为120平方毫米的铝芯绝缘线,将原一、二期农网7米、8米高的水泥杆改造为10米、12米高的加强杆;把原来小容量、大噪音、高损耗的老旧变压器增容改造为低损耗、微噪声、高性能的新型变压器。每户村民电能表的量程由以前的2.5~10安培扩大到现在的10~60安培,供电保障能力提升了6倍。


  据统计,农电网改造升级后的狗场村,配电总容量提高了5.38倍,全村供电可靠率由改造升级前的94.73%提高到了现在的99.79%;8个村民组每月平均用电量也从2015年前的1.3万千瓦时,快速增加到现在的6.6万千瓦时,4年间增长了5.07倍。新区村级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迈入了一个稳步上升的时代。 


  齐奔小康 动力更足


  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上,做到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工作推进方能有的放矢、快速高效。


  日常工作中,贵安供电局与新区管委会、四乡镇党委政府加强沟通联系、互通信息,根据湖潮、党武、马场、高峰四乡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用电需要,有序安排网改资金,科学、迅速解决用电“卡脖子”问题,从源头当好提速发展、迈步小康的“护航手”。


  日前,记者在国家农业农村部授牌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贵安新区马场镇林卡村村东头40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批发市场看到,6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供电员工正在林卡村3号配电台区吊装容量315千伏安的新配变,并对线径偏小、脱皮老化的400伏低压绝缘线路进行增粗改造,导线横截面积增大一倍,电压质量、供电能力大幅提高,确保了交易市场五间冷冻仓库及周边农户的持续、可靠用电。


  针对林卡村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及相关浇灌设施用电需要,贵安供电局迅速安排专项资金,将全村原有配电容量分别为50千伏安、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扩大为160千伏安、250千伏安,并把各村民组原横截面积70平方毫米的400伏、220伏架空裸导线增粗改造为大线径、高载能、抗风雨的绝缘防腐线,让每户村民舒心、惬意用电。


  无独有偶。针对高峰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规划,贵安供电局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与当地党委政府深入沟通,实地勘察设计,联合制定《高峰镇电力扶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确保供电成为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源动力。


  仅一年的时间,贵安供电局就对高峰镇99个自然村寨中低压配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8.95千米,新建改造400伏及以下线路97.62千米,新增配电容量22750千伏安,改造一户一表6539户,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高峰镇副镇长张其亚在谈到近几年的变化时较为感慨:“较之过去,高峰的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提升了几个档次,使得全镇提速发展、弯道超车没有后顾之忧。这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小城镇建设,乃至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电力发挥了引领作用。”


贵安供电局施工人员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刘高才(摄).JPG

贵安供电局施工人员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作 刘高才摄


  放眼贵安新区城镇、乡村,百余村庄从星星点灯到万家灯火,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房低屋矮到高楼大厦,一切随电而变。截至2019年5月9日,贵安新区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从4年前的95.33%提高到了99.82%,电压合格率从4年前的94.25%提高到了99.36%,户均配变容量首次超过2千伏安,达到2.81千伏安,不仅在全省范围名列前茅,更为新区经济腾飞、乡村振兴乃至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