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税校合作“变形记” 亲身体验零距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阮甜 通讯员 蒲瑶 刘海迪


  自今年3月签订“校税合作战略协议”以来,贵安新区税务局、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迎来第一次实质性的“握手”。4月23日,151名财税专业学生到办税服务厅开展专业认知实习,转换角色零距离接触税收,切实感受办税流程与细节。


  “这样的认知实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把课堂上的抽象知识具象化的机会,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能更多一点。”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老师章晓雯说道。对于这次活动的感受,不少同学给出了“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190507104014.jpg

税务干部向学生讲解税收政策等(贵安新区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落实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打造税务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税校沟通交流,积极向高校学生普及税法知识、税收政策,提供实习机会,增加办税经验,助力学生成才。本次活动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学生扮演纳税人,事先征得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同意,替其完成排队取号和业务办理,从不同角度发现税务机关在纳税服务方面的不足。二是学生换位税务干部,学生代表扮演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业务咨询、业务办理等,设身处地了解税务工作的辛苦。三是税务干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比如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的奇幻经历”,“一次纳税申报的前世今生”,“如何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和排队说再见”,通俗易懂的讲解税收政策、办税窗口承担的主要业务种类和工作流程,带领学生现场观摩业务办理过程,安排自由提问环节,税务干部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