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花溪大学城精准招商 构建产业新高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筱迪 阮甜 章璐


  招商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时代所趋,是促进后发赶超的迫切需要。今年1月,贵安新区召开“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动员大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把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放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推动产学研结合、融合、融通发展。


  “切实认清‘广招商、招大商’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种人意识’,坚持补贴与税收挂钩、扶持与带动挂钩‘两个挂钩’、落好‘三零准则’,在‘五个一’模式框架范围内,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全面出击,抢抓机遇,锁住优质项目资源,打一场‘攻城拔寨’的招商引资歼灭仗。”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军在大学城贯彻落实贵安新区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动员大会暨2019年工作会推进会上说。


  花溪大学城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在招商手段上,谋求从依赖资源、政策的粗放招商向依赖环境、服务、市场的精细招商转变。


  春节刚过,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松华就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风尘仆仆赶往上海市,开展双创(创新、创业)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3天时间里,考察组一行走访了中国产业升级网、上海新致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江高科技园区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企业及单位。通过考察调研,学习上海先进经验,找差距、剖根源、定措施。


  “此次上海考察行亮点颇多,比如复旦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实验室、外聘专家参与科研等做法令人瞩目,对提升地方科技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大学城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李悲鸿说:“张江高科技园区有若干孵化器,其运作模式十分灵活,为孵化的企业提供包装、资金、市场等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并组织创业导师团队对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这些都值得我们大学城借鉴。此次上海行,成果显著。目前,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已与中国产业升级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可依托该企业的资源,在上海区域内有针对性地选取项目进行点对点洽谈,以商招商、精准招商。”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一行到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展学习调研 。(杨龙 摄).jpg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一行到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展学习调研 。(杨龙 摄)


  据了解,花溪大学城“人才、科技、教育”集聚,是贵州省人才高地,占据贵安新区平台优势,拥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绿色数据中心等特点。今年,大学城将重点在“珠三角地区”进行大数据电子信息、软件技术开发、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加强对接。“长三角经济区”开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合作。“京津冀地区”在产业园区、互联网+、投资基金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