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智慧建管”让城市更有品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

  随着3月初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不久,贵安新区从三峡集团引进的TGPMS工程管理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新区引入TGPMS工程管理系统后的首批试点项目,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通过该系统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业务流程,确保其顺利完工。
  建城市,聚人气,贵安新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和高标准管理,加快打造高品质城市的步伐。
  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借助先进的信息化平台,是新区探索建设和管理现代新城的重要途径之一。
  各类合同繁多难以管理、项目管理人员流动性大、竣工结算和资产移交难以完成……过去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难题,都将通过2018年底贵安新区引入的“TGPMS工程管理系统”这样先进信息化平台得以顺利解决。
  “该平台将先进的现代管理理念、方法全部融合在一起,并通过信息化的管控逻辑和流程全面地管理项目建设,对推动城市建设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和平介绍。
  从项目的概算、招投标、合同执行到项目决算,整个全流程项目的投资和资金在平台上都有明细,每分钱的流向都可以追溯。该平台的使用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工程管理的规范化程度,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由于该平台对项目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等项目相关各方实行开放和共享,各方上传的数据可对新区未来的城市建设提供一个“数据库”,对后期项目运营维护也可提供数据支撑。而这,也是过去通过纸质存储数据无法做到的。
  “未来新区大部分在建项目都将用上TGPMS工程管理系统,实现新区在建项目科技化、规范化管理。”金和平说。
  在城市建设中注重信息化提升和高科技运用同时,贵安新区还大力创新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提升城市品质。
  去年底才上线的“掌上贵安”平台,不仅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便利,也让新区群众成为城市管理的参与者。
  近日,贵安新区群众房先生在新区月亮湖公园散步时,发现公园内一盏路灯被破坏多时且无人修理。热心的房先生随即通过手机上的“掌上贵安”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程序“随手拍”,将公园路灯被破坏的照片和地点等信息反馈到平台上。
  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过几天,房先生再次经过之前路灯损坏的地方时,发现那里已经装上了崭新的路灯。
  “掌上贵安”平台管理人员黄丽红告诉记者,小小“随手拍”功能有着“大能量”,只要群众通过“随手拍”将看到的城市问题传送到平台上后,平台会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3个工作日内就会有工作人员对该问题进行解决,从而实现依靠群众力量对城市管理全覆盖。
  随着贵安新区智慧城市的构建,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与政府管理、百姓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作为新区智慧城市数据集成和展示的“引擎”,正在试用阶段的贵安三维大数据可视化综合共享平台, 囊括了工商管理、应急处置、警情指挥、数据对比、精准扶贫等10大类城市管理约500项功能, 可将城市各区域数字化信息尽收眼底;
  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新区“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升级;
  向数据要安全、向数据要警力,新区搭建危爆物品大数据监管平台,对民爆物品实现全方位监管;
  依托大数据推动智慧环境监管,新区河长制APP助力巡河,开启“掌上治水”时代和全民参与新区河流治理的新局面;
  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和水平,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无人抄表;
  ……
  插上“智慧”的翅膀,政府服务越来越聪明,城市运行越来越高效,公众生活越来越便捷,智慧城市管理在新区正在渐渐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