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樱”为有你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用心为万亩樱花园保电

  • 作者:章璐 阮甜 胥芬芳 何雪冰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26 15:45:52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章璐 阮甜 通讯员 胥芬芳 何雪冰


  阳春三月百花开,贵安新区的万亩樱花园里又迎来新一轮樱花季,这里的70万株樱花树相继绽放,开出美丽的花朵,绵延万余亩。 


  随着“贵安万亩樱花园”成为网络热词,贵安新区吸引了大量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旅游的发展对贵安供电局保供电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做好节日期间的保电工作,贵安供电局制订保电预案,提前与政府、景区联系沟通,了解樱花节用电设备功率,预测负荷,采用“人巡+机巡”的方式,对景区线路和供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并现场整改;对景区附近酒店、商店等场所的用电情况进行检查,仔细分析危险点,制定反事故预案;组织保电人员进行定点值守,确保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对樱花园线路进行巡视1——胥芬芳(摄)_副本.jpg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对樱花园线路进行巡视。胥芬芳(摄)

  樱花保电他从未“缺席” 


  董志明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雷厉风行,但却给人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感觉。今年已是他樱花节保电的第4个年头。作为此次保电的总负责人,他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明确了人员队伍分工、分组值班、备品备件齐备以及常态化开展线路的巡视工作等事项,力保樱花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重要保电工作期间,早出晚归,不分昼夜,是保电人的常态。3月7日一早,董志明就带领班员就来到平坝樱花农场,望远镜、照相机、巡视记录本……一切准备就绪。


  “这段时间晚上雨水比较多,要仔细查看拉线是否稳固、电杆基地有无裸露,明天就是樱花节的开幕式,这项工作不能马虎,必须一丝不苟,杜绝安全隐患。”董志明介绍道。


  每次接到保电任务,董志明的心就高度“警惕”起来了,有时一天要跑几次现场,熟悉环境与设备。他经常告诫班员们:“任何时刻都不要掉以轻心,但凡一个小小的检查不到位就可能发生问题,所以一定要谨慎、仔细。” 


  保电期间,董志明就驻扎在班里,极少回家,有时难得回家一趟,已是晚上十一二点了,早晨来不及与家人问候几声,就又赶忙奔赴现场查看保电情况。“每当看见游客来这里赏花,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董志明说。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对樱花园线路进行巡视——胥芬芳(摄)_副本.jpg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对樱花园线路进行巡视。胥芬芳(摄)


  人巡到机巡 保电精细化并行 


  对于“电力人”而言,人多、景美意味着保电工作更加严峻。张春林是樱花保电的其中一员,谈及保电工作也是深有感触。


  “刚开始参加樱花保电的时候,人工巡线,登杆、下杆的动作不知要重复多少次,要是遇到下雨天,裤脚不仅湿透,还沾满泥巴,行动会有所不便,着实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有了‘无人机’,我在地面上便可以清晰的了解到远处、高处电线杆上的‘一皮一毛’,发现问题,马上就能安排人员进行处理。以前需要一天时间的工作量,现在只要20分钟便可以完成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每一年的樱花节,都会有大量的人前来观赏,流动量非常大,特殊时期樱花园会留人值守,有时保电员工啃着面包喝着矿泉水一站就是一整天。


  “保电时也想像游客那样,和亲戚好友一起合影留念,因为肩上有责任,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也就坚持住了。”张春林笑着说。

 

  作为樱花“保电人”,张春林天天盼着樱花节开,又希望赶紧结束别出事故。“保电是真紧张,只有不断投入更新更好的保电设备,才能紧紧跟上需求不掉队!”张春林说到这里不禁感慨起来,“樱花节开了一届又一届,保电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承担多大的风险,吃了多少苦头,我们仍是苦中有乐。”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记录线路巡视情况——胥芬芳(摄)_副本.jpg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记录线路巡视情况。胥芬芳(摄)


  心做事 保电也会很快乐 


  樱花季期间,吴光明和同事定期检查樱花园内每条线路、设备,当场记录巡视情况。由于辖区内线路横穿整个农场,农场内树木繁茂,雷雨天气时树枝接触到电线会引发安全事故,并且树木的生长还会容易发生故障影响供电,消除存在的隐患迫在眉睫。


  最让保电人员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是电线杆上的随处可见的鸟窝。“这边生态好,鸟雀多,才把它的‘违章建筑’拆了,没过几天来看又有了,要不就是在这边给它拆了,它又在另一基电杆上建起来了,不拆不行,会导致故障影响供电。”说起这些,吴光明皱了皱眉头,“所以,查看线杆上是否有鸟窝,成了我们巡线中必不可少的步骤。 ”


  当问起这些年保供电的感想时,吴光明说:“有些人干了几十年,总是觉得累;有些人,也没有干好久,就已经干出了好多成绩。我总结的就是如果你认为工作是快乐的,那你就不会觉得累,如是你认为工作是件很累的事,即使你干得很少也不会快乐。而保供电工作对于我来说就是件快乐的事。”


  樱花园开园期间,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保电人员定期对樱花园内重点线路、重点场所及设备进行巡视。截至日前,该局共投入抢修作业车12辆次,保供电人员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