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为FAST插上腾飞翼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阮甜 章璐

  2018年年初,省科技厅公布2017年度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申报的“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获批。


  该实验室旨在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教学、科研相结合,依托位于黔南州平塘县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捕捉到的海量数据,助力FAST探索宇宙。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内成果展示墙。(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jpg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内成果展示墙。(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


  “实验室的任务就是依托海量天文观测大数据,开展基于天文大数据的科学处理研究。”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说,FAST捕捉到的海量宇宙原始数据并不能立即告诉我们哪些是人类未知的天文现象,需要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技术处理。


  早在2014年9月23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该中心的成立旨在重点发展与FAST密切相关的射电天文技术和方法,从事FAST的运行、维护、技术升级和改造培养高层次的后备人才,以此带动贵州在射电天文、机电、结构、通讯、控制等领域交叉学科的发展。


围绕创新创业,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一角。(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JPG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一角。(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


  “我们相信此次合作将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作用,为FAST的运行做好技术准备、人才准备、科学准备,为中国的天文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贵州师范大学师大副校长谢晓尧对该中心的成立充满自信。


  而所有需处理的数据“原料”,均存储在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的基本功能就是存放来自FAST接收到的巨量天文数据,并能对数据进行早期研究。


  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以对FAST传来的数据进行过滤排除非天文信号,并进行疑似特征天文体初步确认,这些数据将反馈回FAST或天文研究机构。


  依托FAST早期数据中心建设在贵州师范大学的地理优势,充分利用FAST天文观测大数据及国内外其他天文观测数据,开展大数据科学处理分析和基于大数据之上的天文科学研究,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新的奇异天体和新天文现象,并进行理论解释,实验室为FAST装上了一个“过滤器”;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教学、科研相结合,实验室还培养了一批大数据天文分析人才和天体物理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