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为高科技产业招引腾飞资本 ——贵安新区广招商招大商助推产业带建设观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伟 


  近年来,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要求,明确以大学城为核心的城市建设和以产业大道为重点的产业带“一城一带”建设思路,努力打造有活力、有产业基础、深度植根新区创新土壤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以产业大道为辐射的产业带建设,无疑为贵安新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推进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全面加快沿产业大道的开发建设,聚焦高科技产业和实体经济,迅速集中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和创新要素,打造有爆发力的产业发展轴带,将切实增强新区发展实力。


  通过广招商、招大商助推新区产业带建设,贵安新区以招商、安商、利商为落脚点,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众多优质项目落户,构筑产业高地,推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闻中心供图_副本.jpg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新闻中心供图)


  下好招商“先手棋”,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作为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招商引资是助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好广招商、招大商这步“先手棋”, 在高科技产业发展上实现大突破,是构建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帮助招商是贵人、投资老板是亲人、打开局面是能人、破坏环境是罪人”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表示,在招商工作开展过程中,新区将注重补贴与税收挂钩、扶持与带动挂钩,做到靠前服务零距离、发展环境零干扰、政策落实零折扣,集中最优势的力量、最重要的资源,千方百计广招商招大商、招才引智,带动大投资、撬动大发展。


  围绕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精准分析,做到精准联动招商。针对大数据、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新区借势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完善和丰富产业链条,实现支柱产业升级。


  为了给投资者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新区不断强化招商统筹工作,回归大部门制高效运转的模式,成立广招商大招商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招商团队,分产业分区域组建招商队伍。为解决企业落地慢、落地难的问题,积极推行主要部门“一把手”负责制,新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


  引进来,还要能住得稳。新区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平台、走出市场化的路径、加强法制化的保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全面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完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和服务细则。


  围绕用电、税费、融资、物流、用地、用房等重点,贯彻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有关部门积极做好企业、投资者的专职“管家”,为投资者“把关”、“排障”,当好营商服务的“警报器”,随时提醒监督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服务企业与群众。


  企业巨头相继入驻 产业链条初具雏形


  2018年5月,备受瞩目的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第一代服务器芯片产品“昇龙”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ARM服务器生态高峰论坛上发布。“昇龙”处理器品牌的正式推出,不仅仅代表着贵安芯片产品在国产服务器芯片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在这张小小的芯片背后,已经具备了一条完备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产业链条。瓴盛科技、贵芯半导体等 8 家芯片设计制造龙头企业在新区围绕集成电路精准招商的策略下,先后落户贵安,贵安集成电路的“芯”动力一直在不断增强。


  2018年10月31日,新特汽车新特DEV 1下线并开始交付,一期获得44000个订单,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贵安已经初步构建起集“发电端、储能端、配售电端、整车制造端、电桩端、后服务端”于一体的以大数据联通各端、覆盖全域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模式。


  苹果、腾讯、三大运营商和即将落户的一批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集聚,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一座富集的“钻石矿”已经悄然成型。


  2018年,以大数据引领的高科技产业加速发展,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6.1亿元,大数据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2.4亿元。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iCloud服务正式由“云上贵州”提供,苹果公司iCloud数据中心场平回填工程正式开工,华为、腾讯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在新区挂牌,新区获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一系列数据和众多利好消息,传递着贵安发展的律动。随着一些重大项目落户,一大批知名企业也顺势而来,这得益于招商引资的强劲势头,贵安新区走进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不仅有力拉动了投资增长,而且在调整结构、助推转型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上也发挥了“乘数效应”。


  关于贵安的产业发展,除了让老树开出新花,还要不断栽种新树,壮大整片森林。通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先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围绕“产业链”构筑“创新链”,通过“创新链”激活“产业链”,充分释放创新能量、激发产业活力。


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  刘啟钧 摄_副本.jpg

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  (刘啟钧 摄)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为产业带建设做好保障


  贵安是年轻的新区,年轻的城市就要有年轻的思维,敢于开拓创新,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目前,新区正值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产业配套、产业结构、市场潜力等方面具备诸多优势。只有扎实有效地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推动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招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才能让新区成为全球企业的理想投资目的地。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投资项目审批改革,项目建设审批时间压缩至40天。推进企业开办时间三天以内,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三无”微信全程电子化改革和工业产品“先证后核”改革,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立绿色项目发布、绿色金融风险分担等机制,创建绿色金融标准和绿色认证体系,引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


  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勇敢地担负起国家改革创新试验田的重任,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发展新路。


  作为一群立于时代潮头的奋斗者,贵安新区将以“一城一带”建设为核心工作任务,守牢发展和生态的底线,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推动新区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起航,奋力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