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真抓实干助脱贫 冬季送暖入松林

  文/通讯员  杨晶晶 陈禹坤  图/朱方宇


  松林村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东北部,1958年红枫湖水库建设移民搬迁村寨,坐落于贵阳“三大水缸”之一的红枫湖湖畔,有松林、鸡窝、新寨三个自然村寨。


  全村共有113户人家,400多人。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


  如今,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松林村已经在全国率先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金投公司在松林村开展“冬季充电”大讲习暨春节走访慰问座谈会。_副本.jpg

金投公司在松林村开展“冬季充电”大讲习暨春节走访慰问座谈会。


  真抓实干助扶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从此,全国开启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的努力。”


  为了实现到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的目标,金投公司在帮扶松林村工作中,党委班子以最大的支持力度帮扶送林村,主动申请国家政策支持;主动在新区各类资源协调;主动为松林村的产业创新和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建言,使松林村走出了富裕之路。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最大的支持就是说实话做实事。”金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说,金投公司党委班子就是要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和大家齐心协力想对策,众志成城谋发展,不忘初心抓落实。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松林村自然生态优美,毗邻红枫湖水源保护区,处在金山银山之中。


  近年来,松林村在致富路上,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特色产品为引入,以乡村美食为辅助,充分利用金投公司帮扶机遇,把菊花、蜂蜜、猕猴桃、有机蔬菜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


  松林村在金投公司的帮扶下,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抱团发展。2015年,松林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00元,目前,松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历史性巨变。


  驻村帮扶出实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注重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地区驻村,选聘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


  金投公司充分利用贵安新区的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政策倾斜契机,摸清松林村实情,出组合拳,下大力气,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把松林村拉上集体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根据松林村的实际需求,金投公司精准选配驻村干部,以不稳定脱贫不撤队伍的决心助力松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金投公司党委委员黄冬梅说,金投公司选派最优秀的干部到松林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就是金投公司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的体现。


  何林渔被选派到松林村的这两年,积极实施项目申请扶持、积极做大做优特色产业、积极助推产销对接。通过强化基层党建,鼓励党员带头创业带富,加强干部群众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松林村走出了农村经济主体经营发展的新模式。


  何林渔介绍,驻村以来,积极协助村两委申报移民后扶项目资金85万元、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专项扶持资金79万元(资金已划拨至乡镇);协助申报20万元残疾人创业就业专项扶持资金、微型企业补助资金10万元;协调新区政治部党建经费25万元;协助蔬菜合作社产销蔬菜66000余斤。


金投公司董事长杜海(右二)一行赴松林村开展脱贫调研_副本.jpg

金投公司董事长杜海(右二)一行赴松林村开展脱贫调研。


  千方百计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为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切实抓好挂帮结对的重要任务。2019年1月30日下午,金投公司在松林村开展“冬季充电”大讲习暨春节走访慰问座谈会。


  “在帮扶中,金投公司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同时,发挥松林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脱贫。此外,我们的党群部、团支部要充分发挥金投公司党员、团员、骨干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松林村的脱贫工作建言助力。”


  杜海说,要把松林村的发展作为公司扶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去抓。要思考是否能在松林村土地提级改造和土地资源利用方面做什么?是否能在政策资源的申请上做什么?是否能在产业发展、产业组织和产业带动方面做什么?是否能在党建团建促发展方面做什么?是否能在消费扶贫方面提出什么好点子?


  松林村探索出了发展的新思路,坚持党建扶根、产业扶贫,主动抱团发展,与邻近的洋塘村共建“五同八联”机制,握指成拳、共拔穷根。


  在带头致富发展中,松林村22名村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党员示范引领、致富能手带动、农户互助合作、企业技术支持,以“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发展模式,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产业链上,推进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的格局。


  “正是得益于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帮助,在经济上才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收益。”松林村致富带头人、蜜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波说,驻村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头,用心解决群众的一个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