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绿色智慧“两开花” 现代新城拔地起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构建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以优良的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现如今的贵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绿色化与智慧化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中,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正拔地而起。


  现代新城黔中崛起


  2月19日,记者在贵安高铁站看到,站台、售票大厅、候车大厅、进站及出站口已经完工,一些装饰材料堆积在站房内,施工人员正在按照标准进行装饰。


  “厕所、手扶梯等公共设施都已建设完毕,现在就剩下地砖等部分装修还未完成。”贵州贵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吴峰说。


  经过近3年的建设,贵安高铁站已“呼之欲出”。


  作为贵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贵安高铁站是规模仅次于贵阳北站的贵州第二大高铁站,是集高铁、快铁、城市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社会车辆换乘于一体的大型交通枢纽。贵安高铁站投运后,沪昆高铁每天将有百余趟往返高速动车组在该站停靠,车站预测远期年发送旅客5400万人,将极大地完善贵安新区城市功能。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施工,争取早日完工,交付给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吴峰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95%以上。


  信息化图书馆、双层操场、千人大礼堂、恒温游泳馆……在距离贵安高铁站仅几公里的地方,一所“一站式、创新型、信息化”的学校——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已经办学3年,这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体制创新型学校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无数好评。


  贵安高铁站与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的建设是贵安新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贵安新区高标准推进市民中心、档案馆、绿色金融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等一批重要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和工业园区的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筑巢引凤”的愿景逐步兑现。


  田园之城宜游宜居


  2月8日,大年初四,月亮湖畔。


  “这里的空气真好。”贵阳市民冯晓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来到了月亮湖公园游玩,她说,驱车来公园的路上就已经被道路两旁独具特色的山头美景吸引了,以前只是听说,今天总算见到了。


  冯晓一路所见正是贵安新区数年来探索绿色化新型城市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贵安新区坚持生态性、旅游性、景观性的原则,实施山头美化绿化工程,有机融合石、水、泉、树、花、草、果等自然元素,把山头打造成公园、打造成景区,形成一山一景、一山一品、一山一特的景观。


  同时,贵安新区还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推进新区山头美化绿化工作,做大做好“山头绿化”文章,森林覆盖率比刚设立时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在月亮湖公园,冯晓带着家人游山玩水,临风赏景。“这个公园很有特色,让人流连忘返。”面对美景,冯晓颇有感触。


  月亮湖公园正是贵安新区城市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以月亮文化为特色重点打造的月亮湖公园,是一个园内植物多样、水生生物种类繁多、湖田美景让人赏心悦目的湿地公园,规划面积7000多亩,整个项目总投资32.4亿元。


  不仅是月亮湖公园,数年来,贵安新区依托山水本底推进各类公园建设,重点推进松柏山国家湿地公园、北斗湖湿地公园、高峰山公园等十大生态公园,月亮湖公园、七星湖公园、星月湖公园等城市公园和一批体育、历史、民族、动漫、音乐等主题公园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景观通过公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人在景中游、景点城中留”的城市生态体系。


  漫步月亮湖公园,水体中挤满了芦苇、狐尾藻等净化能力强的水生植物,能够收集雨水的生态植草沟随处可见,蜂巢结构硅砂蓄水池引人注目。


  除了景观怡人,月亮湖公园作为环城水系上最大的海绵城市调蓄湿地和中心区雨水排除的收纳水体,承载着雨水调蓄、水质净化的重要功能,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范围内最重要的海绵体,可以有效提高城市排水系统的标准,缓解城市内涝压力。


  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贵安新区高标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探寻厚植生态文明理念的城市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会“呼吸”的绿色家园。如今,贵安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已遍布道路、公园、社区、学校、医院等区域。


  写好“山”“水”文章是贵安新区绿色化建城、打造宜居空间的点睛之笔,却还不是全部。


  贯彻绿色化建城理念,近年来,贵安新区制订出台了《贵安新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将环境影响评估作为招商引资的前提条件,严拒重污染企业落户新区;


  坚持强化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发展绿色建材,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4个乡镇的4个垃圾转运站已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


  加快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构建以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为主体的绿色交通体系,发展电动汽车和轨道交通,打造舒适宜居、绿色低碳示范区;


  打造绿色空间,厚植生态本底,践行“天人合一”,数年的努力下,一座“城市中的田园”和“田园中的城市”正在贵安成为现实。


  智慧之城数字生活


  “点开平台,选择‘城市部件管理’,可精确定位城市功能部件。如井盖、消防栓的经纬度,以及管理者的基本信息等,真正实现可视化管理。”在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州数字经济展示大厅,“数智大学城可视化平台”可谓是最能吸引参观者眼球的项目。


  “虽然这只是一个模拟平台,但可以看出人们对智慧化管理下的城市生活有多么期待。”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经发部副部长张权说。


  据了解,用数字化手段结合大数据分析模型应用建设的“数智大学城可视化平台”可以将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范围内的人、财、物进行数字化“画像”,使每栋楼、每个物件都清晰可见。


  作为贵安新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智慧化是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的必由之路。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进程中,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积极推进数据融合,通过提升技术标准来实现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数智大学城可视化平台”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三维大数据可视化综合共享平台,让信息技术与实际工作契合得更加紧密。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集公共管理服务、信息传输、监管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张权说,这个三维大数据可视化综合共享平台将之前各个部门分散、零散的数据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联结,实现数据共享融合互通,满足公共服务部门应用要求,是一图多用的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


  在贵安新区,智慧化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星月社区,打开无线局域网,一个名为“H-GuiAN”的免费WiFi随即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成功连接后,不管是打开网页还是发送视频,用时都不过3秒钟,速度非常快。


  “贵安新区的社区基本都是按照智慧社区设计打造的,我们星月社区也不例外。”据星月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忠凯介绍,星月社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是2018年7月底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的。


  在距离星月社区不远的湖潮乡星湖社区,这里的居民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开启家中的热水器、关闭窗帘、调控空调温度。


  据星湖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聂薇介绍,星湖社区是贵州省第一个按照生态型、数字型、服务型理念打造的“互联网+”云社区。


  近年来,贵安新区立足大数据优势,推进大数据民用新方式,以基础网络覆盖等为重点,积极构建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打造贵安智慧生活,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记者手记】


  大美贵安绽新颜


  多年前,我进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就读,满怀着希望向未来前进。那时,贵安新区刚诞生不久,空旷的校区和街道显得有些冷清。


  2018年底,因工作调动再次回到贵安新区的我,对这里的变化感到震惊:


  这里的道路不一样了,骨干路网四通八达,立体交通井然有序;


  这里的房屋不一样了,新型社区令人艳羡,美丽乡村让人神往;


  这里的人气不一样了,万亩樱花名声在外,云漫湖畔游人如织;


  这里的生态还是一样,青山碧水空气宜人,绿树成荫百花飘香。


  “高端、绿色、智慧”是贵安新区的亮眼标签。


  在月亮湖公园采访时,游客们言语间均流露出对高品质公园的赞赏,游人纵情嬉戏的场景正是对贵安新区打造宜居城市成果最好的肯定。


  从生态公园到城市公园再到主题公园,由新区公园的建设与发展不难窥见“绿色化”理念在这座新兴城市成长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于贵安新区新型安置社区的居民们来说,公共区域免费WiFi、用APP远程遥控智能家电等操作早已不足为奇。


  “如果不是贵安新区的成立,很难想象自己能住上这种高端的社区,贵安发展得好,我们就过得好。”贵安新区一居民感叹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贵安新区将会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让当地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