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公安局:加强网格化巡逻 提升群众安全感

  “你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件。”“请大家配合一下,我们是例行检查。”这是日前贵安新区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在富贵安康社区附近巡逻时的一幕。


  民警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核实身份没有发现问题后,叮嘱他们早点回家、注意安全,随后继续巡逻。类似的巡逻问话在新区公安局民警看来,早已是“家常便饭”。


  据了解,自2018年4月下旬以来,新区公安局通过加强网格化巡逻,不断提升防、管、控能力和水平,使新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工作中,新区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派出所等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实际,部署了贵安大道沿线、百马大道沿线、金马大道沿线、黔中大道沿线4个网格,按照网格划分开展工作。白天主要采取重要路段车巡、人员密集区域步巡和重点地段蹲点的方式进行;夜间主要采取设置武装查缉卡点,人员密集区域采取步巡和重点地段蹲点的方式进行;周末和节假日主要采取对网格内的景点进行步巡和蹲点。目前,新区公安局网格化巡逻工作运行效果显著,已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2月19日正值元宵节,马场镇居民王晓月和家人吃完团圆饭后就到安顺市平坝区和朋友聚会,一直玩到2月20日凌晨2点过才回家。“当时我有些迷糊,下车后还要走10多分钟才能到家,看见街上巡逻的特(巡)警队员,就问他们是否能送自己回家,他们二话不说就将我送到了家门口,真的很安心。”王晓月说。


  2018年4月下旬至今,新区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派出所等部门按照各自网格区域开展巡逻,共出动警车480车次、警力2690人次,维稳处突2起、安全保卫3起;盘查可疑车辆1798辆、可疑人员3200人,救助1名中暑休克男童,调解纠纷1起,接受咨询和服务群众724人次;查获无证驾驶19起、酒驾1起、车辆脱险脱审4起、非法改装10起,协助处理交通事故3起;收缴管制器具1把。还屯警街面,进一步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