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毕业了,我们也不走”——贵安新区“聚人气”成效一瞥

  2月20日,气温持续走低,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3号楼2楼办公室内,丝毫没有寒冷的感觉。墙上“定个小目标,赚它300万”的红色横幅格外显眼,工作人员一会儿三两成群地讨论着,一会儿安静地坐在电脑前忙碌着。


  光看这些工作人员年轻的外表,你可能不会相信这是一家制度健全、运营良好的公司。去年6月1日,由10位活力四射的90后组成的团队正式成立。后来,这个团队由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孵化,注册为贵州百里城科技有限公司。


  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团队10人中只有3人是已经毕业的“社会人”,其余只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就对他们下了“幼稚”或“业余”的定义,实际上他们个个都有创业或就业经历,公司总经理徐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徐美是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从大二开始,这名毕节姑娘就创办了“淘福袋”项目。福袋,指将多件商品装入袋中,进行搭配销售。一般情况下,它会出现在百货公司的专柜里,徐美却另辟蹊径,把这个概念植入了学生寝室。


  “花溪大学城是个独立的空间,学生很难出门一次,但消费需求很高,消费能力也不差。”徐美说,正是看到了这一“痛点”,定位在寝室微型无人超市的“淘福袋”项目得以成形。由徐美聘请的兼职工作人员将学生需求量最大的消费品放在一个盒子里,送进每一间学生寝室,每个福袋里的产品价值约150元。每周末,他们再回到那些寝室,根据产品消费情况结账。仅仅过了半年,“淘福袋”就覆盖了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9所学校,557间寝室,约2000名学生,产品有200余种类。


  这样成功的创业经历为徐美积累了资源,也增添了信心。去年8月,徐美和小伙伴决定正式开始运营百里城项目。由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氛围浓厚、产业链条完整,加上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里的阿里巴巴和百度能够提供稳定的服务器,百里城将办公地点设在了这里。


  “我们在线上开展同城服务,在线下代取送快递、运营直营店。”徐美介绍,线上业务板块,公司主要搭建外卖平台,为了积累入驻商家和注册用户,每单生意成功后抽成远远低于同类大型外卖平台。线下业务板块,公司招聘了120多个兼职工作人员专门做推广,已经成功在惠水、清镇、黔西三地运营了3家直营店。截至去年底,百里城入驻商家1000家,注册用户1万多人,盈利20万元。


  说到公司取得的“小成绩”,徐美忍不住甜甜地笑了起来。“当然,这也得益于免费的办公用地,以及免费的园区宿舍,这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徐美还说,贵安新区“双创十条”措施中关于税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技术的扶持,都为公司成长注入了“强心针”,是团队非常乐意扎根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要原因。


  说起今年的目标,徐美指了指墙上的横幅,就是那“300万”。为此,他们将继续招聘全职技术人员,不断完善线上平台,再将线下直营店扩充到6个县、市。“作为一个在这里生活了4年的新贵安人,我见证了新区‘聚人气’的政策不断加持,成效日益显现。毕业了,我们也不走,要留在这里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百度(贵安)创新中心孵化服务70家企业


  截至目前,百度(贵安)创新中心已孵化、服务企业70家。


  自2017年5月24日启动以来,百度(贵安)创新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流程技术支持,包括开发、测试、运维、推广、变现、大数据、安全管理等。2018年,百度(贵安)创新中心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并与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联合举办了企业家联谊会,其服务新区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据悉,百度创新中心承载着百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整合百度百众、百度云、百度开发者中心、百度搜索、百度众测、百度推广、百度手机助手、百度联盟等全流程的百度产品和服务资源,可为创新创业团队输出百度技术和服务体系,是构建百度创业生态的载体,也是助力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百度(贵安)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吉他介绍,2019年,中心将继续孵化、服务企业,并新增资本注入功能,当好企业“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