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33.9%

  2018年,贵安新区公安局在历年工作基础上,精心谋划、加压提质,多措并举推进新区户籍制度改革。2018年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33.9%,高于省户改办下达的2018年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31%的目标任务。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通过就近就地城镇化途径努力消化农业人口存量。在新区户改办推动下,各单位密切配合,成功将党武乡变更为党武镇,从源头上解决了影响党武镇区域城镇化率提升的瓶颈问题;针对新区行政村(居)城镇属性较少的情况,新区公安局相关部门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最大限度将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新区行政村延伸,努力实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对行政村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新区相关部门通过调整城乡属性,实现各行政村农业人口就地城市化;紧密结合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各安置点、各地产项目和各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对上述区域的全覆盖;同时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村改居暨社区建设工作,为城乡属性调整奠定基础,实现农业人口就近城市化,最大限度快速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着手,解决部分公职人员户口仍然在乡村属性区域的问题。


  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挖掘潜力,努力做大人口增量。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发展规划,新区相关部门紧紧抓住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限制的契机,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三大功能板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云计算中心和华为数据中心等一大批园区、项目、企业为重点,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户籍改革“进校园、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进村寨”专题宣传活动,形成新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大力宣传新区出台的创业、就业、购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新区优质、高端、完善的教育、医疗、生态、交通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最大限度吸引广大投资者、产业工人、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落户新区创业、就业、生活;还积极鼓励引导高校师生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从创业、就业、购房等方面为落户师生提供保障。为吸引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高校新生落户,新区公安局还联合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于2018年7月底至8月初印发了46000份《致花溪大学城大学新生的公开信》。目前,已有300余名高校新生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2018年,新区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着力点,通过财政保障,不断加大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治安方面的投入,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重点围绕保留提升型村寨、安置点、各大商业地产项目、产业园区等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对上述区域的全覆盖。目前,星湖社区、星月社区、甘河社区、大坝井、摆门等安置点的村民已陆续入住,已签订分房协议4700户入住11000余人。


  另外,2018年,新区把完善、提升川心村等7个村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户改工作重点,根据城乡一体化规划发展要求,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提升户籍制度改革质量。截至目前,川心村等7个村的燃气、自来水、公共交通、视频监控等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