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党武镇:夯实生态基础 打造宜居家园

  “我们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环保中队,对辖区生态环境进行专项巡查、处置,让环境保护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日前,贵安新区党武镇镇长杨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武镇作为黔中路的起点,也是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所在地,更是松柏山水库水源保护区,其生态环境重要性显而易见。为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松柏山饮用水源地不被污染,从源头上切断农村生活污水肆意横流的污染隐患,党武镇通过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环保中队等方式,从多个方面进行生态改造、环保督察。2018年,党武镇分别以路寨村、掌克村、龙井村、葵花山村、葵林村5个村寨为试点,修建污水收集系统,对污水进行集中净化处理。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建设。


  同时,党武镇利用独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把乡村振兴与新区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农村“三改”(改厕、改厨、改圈)工作。“该项工作共涉及农户900多户,党武镇通过积极动员、入户宣传、强化措施、给予资金补助等方式,扎实推进工作,在防止水源受到污染的同时,打造整洁优美的宜居环境。”杨滨说。


  在扎实推进重点流域“河长制”工作方面,党武镇因地制宜成立了镇村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强环境保护日常巡查,杜绝水污染。全面推广贵安河长制APP,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党武镇镇级河长考核有效日志为281次,达标率为94.6%;村级河长考核有效日志为468次,达标率为82.68%,均位列新区4个乡镇镇、村两级河长考核第一。


  在积极营造“节水、爱水、护水”浓厚宣传氛围方面,党武镇以松柏山水库沿线周边村寨为重点,开展垃圾分类、定点存放等环保知识宣传,共发放环保宣传物品3050份;扎实开展辖区生活垃圾治理,2018年党武镇共配备相关保洁人员143 人,出动20880余车次开展日常垃圾清运,共清运垃圾5220吨。在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党武镇还聘用临时工组建突击队,开展存量垃圾专项整治行动9次,清运存量垃圾约54吨。


  据了解,今年党武镇将继续加强森防员队伍建设,在原有的7名护林人员基础上,从森林占地面积较大的村寨中抽选12名护林人员加入党武镇护林巡防队伍,实行网格化巡控,严格执行“无死角、无漏洞”巡防,强化责任意识,保护新区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