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校地联动 打造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

  • 作者:毛旭松 江德斌 何勇 鱼予 戴先任
  • 编辑:
  • 来源:贵安新区报
  • 发布时间:2019-02-20 11:32:57

  肩负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从未停止过建设的步伐,致力于创造“高于过去、高于西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贵州高等教育发展速度。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时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围绕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管理科学”的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及“城市美起来、老师住下来、学生留下来、产业兴起来、双创干起来”加快建设发展。如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已建成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高等教育聚集区。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尽情展现活力、生态、人文之美,在保障老师、学生、居民“住得下、学得好、发展稳”的同时,一座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教育与经济和谐发展的魅力新城正加快崛起。


W020190220352605636602.jpg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正加速打造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


  用好人才优势 齐心共建新城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坐拥贵州省最丰富的教育资源、最优质的人才队伍和最强大的科研力量,为打造现代化新型城市提供了最强有力的后盾。毫无疑问,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助力下,贵安新区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大学城的建立,对于一座城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简单来说,大学城能够直接为城市发展提供需要的智力支撑。


  每年高校的毕业生会有相当一部分留在贵安新区,为贵安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又是不同类型高校的聚集区,这也意味着人才能够覆盖到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当很多地方还在为引进人才冥思苦想对策时,贵安新区已经靠着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高校,对贵安新区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创新最好的摇篮正是高校,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推动建立涵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可以说为贵安新区的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再多的研究成果终究还是要应用到实际中产生价值。因此,贵安新区还应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交流。如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把目标瞄准重点企业,采取多种招商引资方式,力争引进众多知名企业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形成从龙头到配套企业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在贵安新区的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未来,高校和贵安新区将相辅相成共同发展,高校为贵安新区的发展建设聚集人气、培养人才,凝聚智慧、贡献力量,而贵安新区则以国家级新区的身份,为高校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条件,着力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城市的榜样。


  建设“智慧城市” 提供发展样本


  科技以人为本,城市亦以人为本。当智慧技术与城市相遇后,通过深度融合,激发出强大的发展潜能。科技让城市变得更智能、更便捷、更人性化,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让城市更适宜居住。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正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向城市居民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差异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智慧城市”是当下世界最流行的热词,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数据驱动,打造一个高效且富有弹性的城市系统,将城市建设得更具未来感。“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智慧交通、智慧校园、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借助本地技术优势,以适度超前的智能基础设施打造,来最大限度激发城市活力。


  贵安新区以大数据为核心,汇聚众多信息技术企业,构建起强大的信息产业链,为建设“智慧城市”夯实了技术基础。


  近年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利用大数据构建智慧管理服务网络,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等,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精确化、网格化、智能化、便捷化,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发展能力,让居住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人可以享受到最先进的“智慧城市”系统,畅游科技带来的便利。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是贵州的教育高地,拥有大量高素质、高学历人才,他们对高新科技的理解力、接受力都很强,对“智慧城市”的感受也更深。“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样板。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走在前列,率先建设“智慧城市”,为大学生敞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社会的大门,让他们优先体会到智慧科技所蕴含的变革力量,带给社会的巨大变化,从而更努力去学习,探究最新智慧科技,为未来社会的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智慧科技是技术的升级趋势,“智慧城市”则是可以预见的未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抢跑,不仅把握住了技术发展机遇,也为探索“智慧社会”“智慧城市”做出贡献。希望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勇于创新,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力争上游,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为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弘扬“双创”文化 激发“双创”热潮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而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肩负着为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的使命,决定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在“双创”时代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学生以及全社会创新创业,激发“双创”热潮,大力厚植“双创”文化,传播“双创”文化,弘扬“双创”文化,“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个时代推崇什么,展示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品格,也昭示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潜质和前景。在“双创”时代的当下,创业者、创新者理所应当成为时代的英雄和偶像,受到人们的尊敬和崇拜。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了大力厚植、传播和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让创业者、创新者成为青年大学生尊崇的偶像,不断加大对“双创”典型经验和突出人才的宣传力度。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营造“双创”的良好氛围,推动“双创”文化成为大学生的精神文化追求。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依托各高校、园区企业,积极打造“一周一论坛、一月一赛事、一季一嘉年华、一年一大会”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有效地传播和弘扬了“双创”文化;通过举办校际活动,促进各高校“双创”文化发展,凝练出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双创”文化气质。


  眼下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双创”已经蔚然成风,“双创”热潮是一浪高过一浪,处处充满“双创”生机,一座现代化“双创”新城正在崛起。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到,随着“双创”文化深入人心,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不断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双创”对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安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拥山水入怀抱 做好生态文章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紧紧围绕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管理科学”的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目标,大力实施“骨干路网、综合配套、高校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培育”五大工程,成效明显。如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已建成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高等教育聚集区,9所高校入驻。


  发展民生首要条件就是要发展教育。自建设以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按照发展定位,结合区位、特色优势和功能区性质,以大学为主体,以发展高等教育为基础,以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和产学研一体化为主要目标,构筑“一区三园”功能布局,即高校聚集区、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学城产业园。从现实状况出发,做好山水田园文章。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城乡宜居、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是贵州人民的共同追求。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绿色、生态、环保永远被放在首要位置。在保持原生态自然风貌中,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将山水拥入怀抱,为城市“种绿”,为生态“留白”;遵循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既依托山地特色的自然风貌又借助现代本土的建筑风貌,一座公园般的城市呼之欲出。


  文化是发展的精神血脉。要做好山水田园文章,提升城市品质,需要依托原有的底蕴,促进原有生态文化与现代生态文化、本土生态文化与外来生态文化交融,形成多元开放的现代城市生态文化;需要保护和建设具有生态文化品质的文化亮点,切实提升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搭建开放多元、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交流平台;需要拓展与其他区域间生态文化交流,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和提炼生态文化精神;需要相关的政策扶持,进而让各种资源融合对接,用新思维审视和谋划文化生态与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走好绿色发展的道路,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厚植人文底蕴 建设文化新城


  推进大学城的开发建设,也就是推进高等教育发展,而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也是为了引领社会发展方向,推进社会进步。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虽然“年轻”,但短短几年时间,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已经建成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高等教育聚集区。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了做大做强,着力于产业大招商。如在2018年,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着力实施“产业大招商”及“百企引进计划”。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从基础设施、商住配套建设、双创工作等各方面着力,让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加速崛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积极举办文化活动,让文化与城市共同成长,比如贵阳中医学院举办的“道德讲堂”,指出书法与中医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高校通过举办大型读书活动,推动学风建设,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还通过举办校际活动,促进各高校文化发展。


  大学城是城市、地区乃至于国家发展的“人才池”,大学城搞活、搞好了,能够直接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相比于从外地引进人才,一座有活力的大学城,就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不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而是在培植土生土长的“本地凤凰”。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致力于创造“高于过去、高于西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贵州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这样的努力有目共睹。现在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正在“加速度”奔跑,相信通过努力,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定能够成为贵安新区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增加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人文底蕴,也能让贵安新区变得更有文化厚度。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开发建设,与贵安新区的开发建设相互呼应、相辅相成,甚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开发建设,是贵安新区发展的“点睛之笔”,能够加速贵安新区的快速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有大环境好了,只有贵安新区发展起来了,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才能真正“活起来”、成长起来。所以,要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有人文底蕴的现代化文化新城,就需要大环境的改善;同时,也需要加大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建设,让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贵安新区的发展提供更多“能量”与动力。


  各方声音


  【专家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智慧城市是以数据的交换、融合、共享、活化为基础,需要建立城市数据的交换、共享平台。现在提出了城市大脑、城市操作系统等概念,就是一定要有一个数据的交换、融合环境和条件。如果数据还是在各个“池子里”,智慧城市根本就没有任何可能建成。


  如何让各个“池子里”的数据实现共享?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提出,要实现“三融五跨”。准确点说,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切入点就是要打通分布在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融合问题,即需要一次流程再造,一个整体的改革创新,而不是停留在简单的技术应用层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制造业“双创”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创”的战略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消除“双创”壁垒;深化产融合作,增强“双创”实效;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双创”活力,推动制造业“双创”向纵深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从量的积累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系统能力的提升。


  【网友热议】


  行云流水: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是贵州省的人才高地,通过几年的开发建设,现如今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已建成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高等教育聚集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人气。相信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不懈努力下,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清风拂过:去过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游玩,感觉那边的生态环境很好,这和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绿色发展理念息息相关。希望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