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项目建设涌春潮 大力营商添动能 ——贵安新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3亿元,同比增长12.9%,产业大招商引进项目71个,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41亿元,新建续建项目144个……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贵安新区形成了苹果、华为、腾讯、移动、联通、电信六大运营中心加上富士康若干数据中心的“6+N”数据中心集群;贵安新区泰邦生物制品产业项目签约,贵安新区着力构建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高点科技三元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入驻,助力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贵安新区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集中发力重点地区和主导产业,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成效显著。


  2019年,新区将继续发力,以攻城拔寨的劲头,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主要任务,打好“1123”战役,建好“一城一带”,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


  凝聚共识促招商


  可喜的成绩得益于招商共识的形成和推进。


  2018年上半年,贵安新区成立了由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产业大招商工作专班。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签约逾期不动工、在建逾期不投产、投资逾期不到位、投产后效益不达标的项目进行督促纠正。


  工作专班负责专班板块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对接、洽谈工作;负责专班板块招商引资项目审核工作;负责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评估、评审、签约前期工作;负责及时上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负责每周上报招商引资推进情况;负责专班板块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协调工作。


  这无疑进一步加强了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决策的效率。


  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贵安新区围绕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精准分析,做到了精准联动招商。


  针对大数据、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贵安新区借势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完善和丰富产业链条,实现支柱产业升级。


  为保障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贵安新区以现代物流产业、金融服务业招商为重点,聚焦生产服务性产业发展,加速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完善生活配套,为企业健康良好发展提供动力。


  此外,贵安新区大力支持对金融服务业的政策倾斜,邀请各类金融机构到贵安新区开展绿色金融业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贵安新区通过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重点突破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落地生根。


  制度保障引资来


  纳税人想申请贷款,最快有多快?答案是:3分钟!


  实现这一速度奇迹的是2018年与贵安新区签约的税务信用云项目。


  纳税信用云是将散落于税务、企业、金融和政府部门等各方的海量涉税资源进行聚合,按数据统筹标准对这些涉税大数据进行融合和整理,同时对纳税人税收涉密数据进行脱敏,向金融机构提供满足不同金融产品信贷服务需求的税务信用信息。


  有了这些信用信息作为参考,纳税人可在信用云平台在线提出相应金额的贷款申请。


  税务信用云的主要开发者——信通(贵安)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彬表示:“税务信息数据在政府数据中是‘黄金矿'’海绵矿‘,但由于纳税人涉税信息保密等要求,大部分涉税数据没有对外开放,也难以进入到政用、商用和民用领域。随着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创建,贵州省开始探路大数据发展立法,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确定大数据的使用权属推动数据的开放利用。贵州在发展大数据方面这些独具的优势,促成了税务数据的最终开放和税务信用云的诞生。”王广彬还说,税务信用云还具有帮金融部门管控贷前贷后风险,支撑政府决策研判,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作用。


  税收信用云可根据企业授权向银行推送纳税数据、供应链贸易数据以及企业的进销存数据等,降低金融机构的营销成本、贷后管理成本和不良贷款率,有效增加小微企业获贷机会,降低资金风险管理的成本。它也能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税收指标数据,帮助准确掌握企业及行业发展情况,适时监控信用贷款发放、贷款企业经济指标、失信状况,为政府精准实施产业扶持提供数据支撑,使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和引导资金更有针对性。


  像税务信用云项目一样,越来越多的项目正在贵安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基于声纹识别技术的互联网身份认证云项目、贵州华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交换安全系统项目、信鸽智慧城市研发建设项目……这些都是贵安新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举措。


  创新举措助减负


  迈入新的一年,“招商引资”无疑将以更高频的方式出现在贵安新区的各项工作中。2019年,贵安新区将以攻城拔寨的劲头,全力以赴广招商、招大商。


  聚焦实体经济提高招商实效是切题之举。贵安新区将全力主攻高科技、高税收产业项目,加强产业链、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趋势研究,紧盯建链、强链、延链,对目标企业逐一量身定制招商专案,大力引进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签约资金500亿元以上,落地产业项目160个以上,500强企业5家以上。


  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贵安新区还将从降低企业成本、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努力。多措并举降低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成本,完善企业用电价格形成机制,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和规模,减轻市场主体在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等方面的负担,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


  同时,新区将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影响营商环境通报制度,强化营商环境考核监督。新区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全面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完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和服务细则;市场化推进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增强园区承载力。


  在招商引资机制完善方面,贵安新区将完善产业扶持资金兑现机制,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大力实施市场驱动招商;完善招商项目退出机制,建立产业项目跟踪问效机制,对不履行合同、逾期开工等情况的项目,分类处置、有序退出;完善招商引资组织推进机制,大力推动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模式;全面推行重大招商项目一站式服务,实现代办服务全覆盖,确保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投产率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