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环保局:明确五大工作重点 聚焦“一城一带”建设

  围绕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入等,贵安新区环保局日前明确了五大工作重点,着力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主要任务,为“一城一带”建设提供环保要素保障。


  成立专班,形成工作合力。新区环保局将成立以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一城一带”建设的重大、紧急环保任务;组建QQ工作群,邀请新区经发、国土、规建、行政审批等部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及4个乡镇,贵安综保区(电子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开投公司及一级子公司、华芯通公司,华为、腾讯、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单位参加,建立快捷方便的沟通渠道,及时商量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前期工作中遇到的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准入、保护区选址、环保手续办理等问题。


  强化服务,主动提前介入。新区环保局将积极与招商引资部门联系,提前介入项目前期筛选论证过程,提前服务,从生产工艺与装备、资源能源消耗、拟选建设地点、污染物产生指标、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保效益等方面,进行环保预评估。对重大项目,新区环保局将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充分发挥环境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环保咨询服务,积极指导环保手续办理。


  提升效能,做好要素保障。新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及时更新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内的相关办事指南,让办事群众看得明白,工作人员心中有数,并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进网上申报、辅以窗口受理;准确筛选环评机构,做好技术支撑,以2013年以来审批的300余个项目为底数,结合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对环评文件质量的历年抽查考核情况,统计新区环评单位业务开展情况表,供有关建设单位自行选择参考。


  放管结合,强化监管宣传。根据“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新区环保局将强化项目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指导企业制订实施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轻微、首次违法行为并及时改正的建设项目,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督促其限期整改。与此同时,新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乡镇及园区的环境管理能力,强化建设单位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避免“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行为发生。


  改革创新,推进环评工作。新区环保局将指导督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加快推进贵州省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清单式管理试点工作,为园区环评简化、提高项目落地速度提供支撑;推进“三线一单”编制,为新区项目快速选址提供重要依据;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要求,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配合开展有关规划编制及项目选址,严守生态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