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回乡见闻:炮竹声声辞旧岁 龙腾狮吼迎新春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余晓颖


  我的家乡在遵义市余庆县西北面的一个小镇龙家。印象中,老家的年总是热闹的。


  小时候,每年临近过年,除了盼着吃美味的饭菜、小吃,还期待着与伙伴们放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烟花鞭炮。当然,最期待的还是只有过年才能观看的“玩龙灯”和“玩狮子灯”。


”玩龙灯“的队伍。_副本.jpg

玩龙灯”的队伍。


  “玩龙灯”和“玩狮子灯”是家乡过年特有的民族民俗活动,也就是传统的“舞龙”“舞狮”。春节时,看到那金光闪闪的“龙”和“狮子”,孩子们都充满好奇,总会问大人:“那是什么?”于是,在大人略带神秘的科普后,孩子们对“舞龙”“舞狮”更加好奇和期待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年轻一辈正在向城市转移,这些传统技艺后继乏人,正在逐渐失传,而今保留下来的只有舞龙了。


  有幸,今年正月初三一大早,过年返乡的我看到了“玩龙灯”。


  一大早,“龙灯”队的人就走街串巷,来到家家户户门口张贴“请柬”,告知乡亲们准备好炮竹和香纸,准备接“龙灯”。由于截至今年,“玩龙灯”已连着举行了三年,按照传统习俗,需要“封灯”,所以乡亲们都早早备好了烟花炮竹,等着“炸龙”。


人们在街道上观看”玩龙灯“。_副本.jpg

人们在街道上观看“玩龙灯”。


  夜幕初降,“玩龙灯”开始了,老远便能听见阵阵锣鼓和炮竹声。人们都从家中来到街上,围在街道两边观看这一年度盛会。“玩龙灯”的队伍每到一家,家中主人便开始点香烧纸,点燃炮竹,炮竹快燃完,队伍行进至下一家,鞭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每个看龙灯的乡亲,脸上都喜气洋洋地微笑着,小孩子们也捂着耳朵、兴奋地追着“龙灯”跑,一路上,烟火璀璨,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在漫天绚丽的烟花幕布下,伴随着耳畔阵阵炮竹声,人们告别了旧年,迎接着新年的到来,品尝着此时和记忆中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