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迁居城市社区 喜提幸福生活 ——记星月社区孙本祥一家的幸福新春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吴仪 实习记者 顾欢


  2月11日,正月初七,天寒有雾,薄雾中可见贵安新区湖潮乡星月社区的排排高楼错落有致,社区内条条巷道宽敞平坦,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社区里红红火火的年味儿依然浓郁。


星月社区的排排高楼错落有致,社区内条条巷道宽敞平坦,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图为星月社区一角。(本刊记者 吴仪 摄)_副本.jpg

星月社区的排排高楼错落有致,社区内条条巷道宽敞平坦,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图为星月社区一角。( 吴仪 摄)


  “年前,服务中心便做好准备迎接新年。行道树的串灯、路灯上悬挂的灯笼、服务中心大楼的彩旗、每家每户门前的春联都是我们与物业安保人员一同布置,就是为了给社区居民营造热闹喜庆的新年氛围。”在前往孙本祥新居的路上,星月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忠凯指着小区里的装饰物件一一介绍。


  恰巧在楼下,遇到了刚从邻居家串门回家的社区居民孙本祥。他是湖潮乡岐山村的村民,家中8口人,共选得4套三居室的新房。2017年6月星月社区建成投用后,他作为第一批回迁安置户搬进新房。今年是他搬入新居的第二年,也是孙本祥一家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春节。


  “小区楼房比原来的老屋好太多了,坐电梯上下楼,开通了直饮水,各方面都十分便利舒适。”孙本祥热情地带着记者在家中转了一圈,厨房、卫浴、卧室一应俱全,燃气、饮用水使用便捷。


  让孙本祥十分满意的不止是房内配备齐全的现代化设施,还有小区内的整洁优美的自然环境。站在孙本祥家门口的阳台上向外望去,小区植物相映成趣,儿童游乐设施、老人健身设施应有尽有。楼下的幼儿园、超市、篮球场等便民场所也尽收眼底,“以后走几步,就能把重孙子送楼下幼儿园上学,多方便!”孙本祥兴奋地说:“以前从没想过会过上这样的日子,竟然走几步就能送孩子上学,在家里就能喝到干净饮用水。”


该社区老年活动室在春节期间每日定期开放,为附近老龄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图为活动室中老有所乐的居民。(本刊记者 吴仪 摄)_副本.jpg

该社区老年活动室在春节期间每日定期开放,为附近老龄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图为活动室中老有所乐的居民。(吴仪 摄)


  迁居后,孙本祥的房子从平房变成了高楼,身份标签由村民变成了居民,生活的巨大转变让已75岁高龄的他多少有一些不适应。


  “儿女孝顺,给我买了液晶电视和触控的电暖炉,但人老了,高科技产品用得不顺手,时常麻烦服务中心的小伙子帮忙。”孙本祥告诉记者,平时家中电器如有损坏,或者房内设施出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尽快赶到家中帮忙处理解决。


  过去,孙本祥一家靠着土地里种的辣椒勉强生活,随着人口的增多以及土地的征收,孙本祥的儿女陆续走出家门打工赚钱,多数时间只剩老孙一人在家。


  孙本祥大儿子孙潮全说:“自从搬到社区后,社区服务中心十分关心老爹,时常来家里看望他,陪他聊天,遇到紧急事情,也会及时赶到家中,让我们儿女能安心在外工作。”


  如今,孙潮全与妻子继承着孙家“衣钵”,在贵阳花果园租了15平方米的门面从事着辣椒销售产业,生意日渐红火,夫妻俩买了家中的第一辆车。“现在交通方便,老爹能在家门口坐701去贵阳,贵安新区四通八达,社区还建了停车位,我们可以时常开车回家陪老人,所以今年春节家中兄弟姐妹都在新家团聚。”孙潮全开心地说。


  今年的春节,有了儿女陪伴的老孙满面春风、神采奕奕,但对于新房里的春节,老孙颇有感慨:“以前村里过年吃饭,都是捧个碗从你家到我家,一碗饭能跑十几家吃,现在住高楼,隔着门像隔层山,邻里氛围有点淡了。”


  为了让之前在田间地头侍弄蔬果、捞鱼摸虾的老农民们适应居民生活,社区在大年初六举行了“星月社区欢庆2019年春节文艺汇演”,组织社区居民以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共同欢庆春节,营造邻里一家亲的氛围。


星月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新春系列活动从2019年1月31日持续到2月11日。图为该社区举办的2019年新春文艺汇演现场。(星月社区服务中心供图)_副本.jpg

星月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新春系列活动从2019年1月31日持续到2月11日。图为该社区举办的2019年新春文艺汇演现场。(星月社区服务中心供图)


  孙忠凯告诉记者,星月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新春系列活动从2019年1月31日持续到2月11日,以读书会、文化汇演、趣味活动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居民纷纷积极参与,现场气氛高涨。


  “同时,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年活动室在春节期间每日定期开放,为附近老龄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孙忠凯笑着说,“老孙可是老年活动室的常客呀,在活动室他认识了很多岐山村以外的同龄友人。”


  据了解,星月社区是湖潮乡芦官村、汤庄村、汪官村和岐山村的安置社区,也是新区继星湖、甘河、大坝井、摆门之后的第五个达到回迁安置条件的社区,该社区一期建筑面积约36.21万平方米,修建住房1844套,配套停车位2300个,目前已有711户入住。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在新年第七天,星月社区的众多家庭与孙本祥家中一样,荡漾着同一片欢声笑语,拥抱着同一种幸福生活。这是孙本祥一家迁居两年后的第一个春节,而他们在新居的幸福生活也将从此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