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开展系统性领域性警示教育

  近日来,贵安新区立足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和根源问题,分层分类抓好“一案一整改”,组织开展系统性、领域性警示教育,发挥以点带面、扩大辐射范围的作用,增强监督执纪审查效果。

  新区组织召开土地房屋征收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教育震慑。新区结合案例梳理土地房屋征收存在的18个问题,向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案情,研究案发规律,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1+1+N”的管理模式;督促土储中心建设土地房屋“征安云平台”,建立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农户的征收拆迁情况电子档案,与纪工委土地房屋征收拆迁系统数据共享,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在工程建设领域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发现的其他问题线索,新区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科学处置涉案的其他人员,敦促其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的人员在规定时限内主动交代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5人向组织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并上缴违纪所得。以此为切入点,新区在“廉洁贵安”数据平台开发了工程建设和土地房屋征收拆迁两个子系统,详细收集了单个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项目的大量数据,有效防止因施工单位和征收中介机构撤离、干部工作岗位调整等留下隐患,提高开展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开展审查调查的效率和保密性。

  新区制订下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案一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把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与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放大震慑效果。新区督促各乡镇采取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警示教育大会、抓好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开展典型案例巡展、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等方式,及时通报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干部撰写心得体会,确保警示教育入心入脑。另外,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部门和所联系的村出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被查处的,个人要在民主生活会中进行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