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深化改革强活力 提质增效促发展

  2018年以来,新区参与改革的部门由2017年的26个增加到39个,基本实现部门全覆盖。同时,去年年初安排的100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事项中,国家级十大试点改革任务25项,新区十大重点改革任务10项,新区部门改革任务65项。目前,改革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明显,为新区建设发展提质增效。


  改革模式各具特色


  十大重点改革任务各具特色,新区财政局与开投公司推出的“融建模式”更是引人注目。


  目前,“融建模式”引入以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为主的中标联合体单位,实施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幼小初高”的建设,为新区公共教育设施引入7.46亿元资金。


  贵安新区加快PPP模式推广应用和项目落地实施,创新融资方式,积极设立贵州贵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与贵州金融控股集团(贵州贵民公司)共同签署了《贵州贵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政府资金出资委托管理协议》。


  同时,开投公司经新区规建局审批,大力推动融建模式创新,以“融资+建设”模式实施公开招投标,实施贵安“融建模式”具备可操作性,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加快开投公司向市场化、实体化转型,打造以资本管控为核心的大型综合集团公司。


  2018年以来,新区十大改革工作的主攻方向为战略谋划、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大数据融合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民生工程8个方向101项具体任务,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实施一批有特色、出亮点、可操作、关键性的改革事项,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


  改革任务亮点频出


  “您好,我们单位两名党员发展对象已培训完结,现进入申请预备党员的审核流程,资料已提交。”日前,贵安新区党工委政治部工作人员田丽娅接到麒翔律师事务所党建专员打来的电话。


  “自从‘党建专员’队伍成立后,非公企业发展新党员的积极性更高,成效更明显了。”田丽娅说。


  2018年7月,新区党工委政治部切实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党建改革,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组建“党建专员”队伍,并下发了《关于组建贵安新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员队伍的通知》《关于做好党建专员工作经费发放的通知》,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党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探索出一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子。


  这条直通企业内部的“党建专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内部员工、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新区非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目前,新区已选聘37人组建了党建专员队伍,实现了37个成熟党组织“党建专员”全覆盖。党建专员自组建以来,主动协助、指导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组建律师行业联合党支部1个。新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由原来的78.79%提升到81.8%。


  2018年以来,新区部门改革事项完成65项,其中,政治部、纪工委等单位敢于自我加压,勇于担当,超额完成任务,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工作落细落实,工作部署具体、措施有力、信息总结报送及时。


  改革项目效果凸显


  “我们要把新区看不见摸不到的生态产品,真正地换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说。


  2018年7月,贵安新区3个绿色金融典型案例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引人瞩目,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绿色资产证券化融资在全国推广的首批典型案例,这是新区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一步。


  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中心碳金融案例成为贵州乃至国内首个采用“1+3模式”的能源互补项目。


  “所谓‘1+3模式’是指1种清洁能源+3种再生能源,即天然气和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4种能源的多能互补模式。”蓝虹说,分布式能源互补既可充分使用再生能源,保障稳定的能源供给,又可最大限度地使用再生能源,减排减碳。


  贵安电投公司规划了10个类似的分布式能源站。其中,贵安云谷公司分布式能源中心相较于常规水冷机组+燃气铜炉系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28.6吨,在整个碳资产管理方面的减排效果非常显著。


  另外,新区先行先试、大胆突破,把试点变成亮点,把先行变成先成,把试验变成示范。新区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集成套餐服务”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走出“六个一”审批服务改革新路,建立贵安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应用体系,探索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规合一”模式,出台贵安新区“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模式等改革工作,推动形成一批成熟可靠的“贵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