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守好“大水缸” 建设美家园

  “我们有24小时的供应保障系统、相应的值班体系、应急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用以保障新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贵州贵安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水务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徐波告诉记者。


  每天,贵安水务公司都会安排专门的管道巡线人员,对贵安新区各个区域的管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徐波说,管道巡线人员每天要检查几十个地方,他们认真地对道路上的消防栓、阀门等逐一进行检查,确保贵安新区供水正常。繁忙的时候,一天要检查50多个地方。


  “管道巡线人员每天走上7、8公里路,打开沿路的每一个井盖,跳下去一一查看。一般情况下,每个区域的巡线人员是4到5人,而在凝冻及节假日期间,每个区域会增加1到2人进行重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徐波说。


  正是有了这些水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才使得贵安新区群众的用水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抗凝冻保民生 全力守护“生命线”


  去年底,贵州出现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给群众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不小影响。为全力保障新区供水“生命线”安全畅通,贵安水务公司提前部署,组织召开“抗凝冻,保民生”专题会议,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组织全公司人员全力以赴投入“抗凝冻,保民生”工作。


  为减少凝冻对供水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贵安水务公司提前部署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提前对各水厂、污水处理厂进行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冬季设备防护处理;提前做好生产物资和应急抢修物资储备工作;增加新区供水管道、消防栓、水表组巡检巡查频率,并进行保温处理。


  “公司各相关部门全员取消休假,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时刻关注供水情况,科学调度,适时调整管网压力,把凝冻天气给供水管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徐波说,去年凝冻发生时,新区没有发生停水现象,保障了新区人民群众的正常供水。


  春节期间,贵安水务公司共安排了30人轮流值班,24小时开展巡查维护工作,确保贵安新区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面对严寒低温天气容易造成管网爆漏的情况,贵安水务公司重点加强中心城区等主要供水管网、阀门的巡查力度,及时掌握供水设施的运行状况,加大对供水管道的巡查频率,最大限度保证全区居民及企业的正常用水。


  “在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必须要检查的项目有两项,第一是消防栓,检查它有没有关严。因为消防栓没有关严会导致漏水;第二是检查水表,需要看看它的压力是否足够。如果水表压力过低,会影响居民的用水。”贵安水务公司客户服务部职员彭启远说。


  实时监控水质 保护贵安水环境


  “去年,我们还配备了‘移动水质监测车’,它可以实时出结果。除用于水质监测外,还可用于每个月的定期水质抽检,像水质的金属含量、浊度、余氯这些指标,马上就能出结果。”贵安水务公司水质监测站副站长杨海说。


  “‘移动水质监测车’配有挡光板,底盘下还有固定脚,即使是在坑洼不平的泥地,也能保持平稳。挡光板遮挡住强烈的阳光,避免影响监测结果的外在因素出现。”杨海介绍说。


  在贵安新区小寨水厂的化验室,检测人员正在对进出厂水质进行检测。


  “你看,这入厂原水与出厂水,颜色就明显不一样。”贵安新区小寨水厂副厂长王鹏告诉记者,“通过采样,加药水进行配置,几道工序后便能检测出水质常规9项的结果。”


  化验室里,“温湿度表”摆在显眼的位置。“每次检测都需要控制房间的温度及湿度,因为环境对检测结果也会有影响。”王鹏指着控制温度的空调告诉记者。


  每个月,贵安水务公司都会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理论加实操考核,所有检测人员都必须拥有水质检测工的技能证书才能上岗。


  常规情况下,1个水厂拥有1个化验室,2个检测人员。“我们每天都要在水质监测站抽检5、6个点的水质,每天检查常规9项,每个月检查一次42项,每半年检查一次106项。每天,我们都要反馈监测结果,实时监控水质。”贵安水务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助理孙渊说。


  “水质监测对保持水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保持水质健康对于保护人们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只有从源头上控制和发现水污染问题,才能维持生产、生活各方面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孙渊说,加强水质监测不仅是治理水污染的基础,也是保护水资源的重要举措。对于饮用水而言,加强水质监测可以防止细菌和传染病的传播,保证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下一步,贵安水务公司还将利用水质监测平台,扩大监测项目指标,做好新区水质监测工作,保护好新区水环境。


  立足污水治理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贵安新区湖潮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移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湖潮污水处理厂举行,贵安水务公司正式履行起湖潮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职责,进入运营实施阶段。


  贵安新区湖潮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3。3亿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46亩,建设规模为近期4万立方米/日,远期12万立方米/日。“湖潮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通过社会资本注入的新模式是贵安新区深化“投融资”领域改革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对促进贵安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我们管理有5个污水处理厂,分别是小寨、湖潮、马场、龙山和高峰污水处理厂,均已投入运营,覆盖整个贵安新区的用水。”孙渊介绍说,其中,位于贵安新区与清镇交界处的小寨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最大,日处理能力20万吨,其次是湖潮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万吨,计划将其扩大到12万吨;马场污水处理厂是2万吨,计划扩大到2。5万吨;龙山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计划扩大到2。5万吨;高峰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200吨,计划扩大到6400吨。


  “生活污水通过市政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通过处理变成中水。处理完成的中水又叫再生水,可用于消防、绿化、环卫、农田灌溉等。”孙渊说。


  “五个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已达到国家标准。”徐波说,作为全省的“大水缸”,贵安新区水环境保护工作显然是重中之重。今后,贵安水务公司将秉承“发展水务、引领产业、惠及民生、美化环境”的企业精神,以“诚信、高效、合作、共赢”的合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主动配合。以高起点的开局,高水平的管理,高质量的要求,为各污水处理厂安全有序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各污水处理厂将尽快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确保规范安全运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真正把污水处理厂管理好、使用好、发展好,为贵安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守卫碧水蓝天 贵安一路向前


  站在湖潮乡车田村的车田河边,微风吹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天空中云朵的倒影,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清晰美丽。


  一直以来,贵安新区都将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道路上,贵安新区建立健全各项保护措施;启动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企业关闭拆除攻坚行动,保卫碧水蓝天;加快环城水系建设,全力做好水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安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将会一路向前,绘就生态宜居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