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曹家庄村的森林守卫者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章璐 吴仪


  正月初八,年味正浓,森林防火仍处于高压态势。一大早,党武镇曹家庄村护林员蔡家明、向成忠、吴光荣三人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抵达位于村口的哨卡,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三人组成的护林小队平均年龄57岁,管护着曹家庄村2000多亩林地。记者跟随护林小队沿着狭窄的基坑道,驱车驶向离村庄较近的一处山头,几分钟后,经验丰富的护林小队提醒记者将车停在路旁,步行到林中。


掉落一地的松针早被雨水打湿,爬坡显得有些艰难,稍不留神便会摔倒。图为蔡家明、向成忠、吴光荣三位护林员拿着工具巡山。(本刊记者 吴仪 摄)_副本.jpg

图中依次为蔡家明、向成忠、吴光荣三位护林员拿着工具巡山。


  入口处还算宽广,掉落一地的松针早被雨水打湿,爬坡显得有些艰难,稍不留神便会摔倒。


  “今天的路很滑,要当心了。”61岁的蔡老是三位护林员中最年长的一位,但步伐仍然矫健平稳,并不断地提醒记者注意脚下。


  “我们平常将摩托车停在路边,步行进山开始仔细查巡。主要查看是否有着火的迹象,哪怕是一点儿烟雾也要引起警觉。”55岁的吴老一边说着,一边做着用镰刀隔离着火带的动作。


  随后,护林小队带领记者前往另一处更高的山头。前进中,山路越加陡峭崎岖,四周苍翠挺拔的杉树在雨雾中尽显朦胧。


  十分钟左右,汽车抵达山顶,记者再次跟随护林小队进入林中。相比前一个山头,此时行走的小道更加泥泞。终于行至一处平地,记者放下心来,向四周张望,尽是葱郁树木,不见人烟。


  “每天都要到这块林地巡山,会害怕和孤独吗?”身处此景,记者得知其余情况下,三位护林员是分开单独巡山,便忍不住问道。


  “不会的,这片林地是我们看着它长成的。”蔡老指着旁边几棵错落有致的树木,“你看,这几棵板栗树还是我们十七八岁时种下的,现在还在结果哩!”


  短暂休息后,护林小队向着林中更深处巡逻。只见林中小路蜿蜒曲折、坑坑洼洼,两旁荆棘丛生、盘根错节。护林小队行走在其中气定神闲,记者却不时弯腰行走,不时择路而行。


  “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要胆子大,不分心。”吴老说。


巡山主要查看是否有着火的迹象,哪怕是一点儿烟雾也要引起警觉。图为护林员蔡家明正用镰刀熟练地操作着。(本刊记者 吴仪  摄)_副本.jpg

护林员蔡家明正用镰刀熟练地操作着。


  大约半小时后,记者跟随护林小队抵达森林中央,映入眼前的是一座被杂草覆盖着的荒废石屋,依稀能看清屋内破烂的木床及松垮的灶台。


  据护林小队回忆,30多年前为了防止小偷偷树,村里便安排人员上山看护林场,石房便是提供给看护人员吃住的,从那时起,蔡老和吴老便与这片森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石屋周边的杉树我们也参与了栽种,如今高大挺拔,就像看着孩子长大一般,怎会没有感情。”


  “自己的孩子也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闲聊中,记者得知在除夕夜当天,为了做好春节森防,护林小队早在下午3点左右吃了年夜饭,便立刻返回巡山。与此同时,村支两委制定了“2019春节森防值班表”,由村支书带头共同参与到森林防火巡逻中。


  据了解,春节与清明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为了防止村民上山祭拜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而引起火灾,曹家庄村村支两委通过提倡文明祭奠,在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凡是携带易燃物品上山的,一律由护林小队暂且保管,由村里免费提供鲜花,赠与村民上山祭拜。


  “村民也理解我们的工作,大家也越来越习惯文明祭拜。”吴老说,在其他时期,护林小队还会入户为当地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劝阻村民焚烧秸秆、乱扔烟头、户外烧烤纸……


  即便天气寒冷,行走在森林中记者早已出汗和有些疲惫。


  “这才第二个山头。”蔡老笑着说,“等我们巡完这些山头,回到家中还要用笔记本记下当天巡到哪一坐山头,有无发现火灾或者野生动物等。”


  当记者返回哨卡时,已是正午12点,而护林小队的巡山之路还很漫长。


  “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不仅守住了曹家庄村的生态环境,邻村森林一旦遭遇火灾,他们也义不容辞地赶到事发点帮助灭火。”曹家庄村村支书唐国玉告诉记者,直到目前,村子里从未发生过一起重大火灾事故。


  记者了解到,三位护林员每月可获得1000块钱的工资,但每天骑着摩托车巡逻,需要自己贴油钱,这样算下来,让本不富裕的护林员们又多了一笔开支。即便如此,三位护林员决心依旧,正如胳膊上鲜红的“贵安森防”袖章一样,炽热耀眼。


  “守护好这片森林,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家,只要需要,我们愿意一直守下去。”三位护林员如是表示。


”守护好这片森林,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家,只要需要,我们愿意一直守下去。“图为三位护林员合照,从左到右分别为蔡家明、吴光荣、向成忠。(本刊记者 吴仪 摄)_副本.jpg

图为三位护林员合照,从左到右分别为蔡家明、吴光荣、向成忠。


  小故事:


  曹家庄村口道路左旁,有一块不大的露天坝场,整齐地排列着三张陈旧的凳子,一问才知是三位护林员的哨卡值班点。当记者问及寒冷天气为何不生火炉时,三位护林员告诉记者,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在各个山头巡逻,况且马路对面就是森林保护点,作为护林员要全力负起责任和提高警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一位护林员对森林的守护与付出,都将为贵安新区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道路上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