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华金润:争做“智造”“生力军”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吴仪 章璐 阮甜


  俯瞰贵安新区的版图,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龙山工业园等各种整齐划一、功能多样的产业园区以黔中腹地为中心,呈放射状建设在高峰镇、马场镇、大学城等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三化”产业新城正迅速崛起。


贵州华金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_副本.jpg

贵州华金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


  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等龙头企业,贵安新区引进培育了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不断补齐智能终端产业链条,优化了产业生态。


  而坐落于龙山工业园的贵州华金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金润”)正是补齐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链上其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走进华金润办公区,整洁明亮的大厅、设计感十足的展览厅、窗明几净的办公室让人耳目一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华金润的生产车间,这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贴麦拉片、装摄像头、装听筒……在生产车间里,几百名员工正在各自负责的生产线上熟练、有序地组装手机。


  入驻贵安新区龙山工业园C6厂房作于整机生产基地的华金润是一家以通讯(手机整机)、手持/车载(导航)、平板电脑、军民融合产品等智能终端电子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公司。在面积为14158平米的厂房里,华金润共配置全自动组装线1条、全自动包装线1条、人工组装线10条、人工包装线3条,并已全部投产。


  作为一家以智能制造为主营业务的新型制造企业,华金润入驻贵安新区一年多以来,先后获得了“‘千企改造’高成长性企业”、贵州省2018年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优秀项目案例候选企业等荣耀。另外,华金润还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目前,车间内在岗人员约300余人,仅包装流水线人数就有近百人。”生产车间包装流水线经理刘三告诉记者,产品包装是整个生产线上的最后流程,包装后的产品将会销往省外及海外。


  “现在这批产品就是销往深圳的。”刘三指着工人手上包装的手机零件产品向记者介绍,不论是与U盘尺寸相似的零件产品还是其他电子产品,都要在车间里经过一道又一道严格的工序才能加工成型,销往市场。


贵州华金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包装的手机零部件。_副本.jpg

贵州华金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包装的电子产品。


  经过重重把关的智能终端产品才是经得住市场检验的上乘产品。面对当今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华金润通过引进一系列智能制造终端项目,配备全自动生产设备,让产品生产更趋智能化、精确化、高效化。


  华金润智能制造终端项目由若干智能机器按照产品工序组成生产流水线代替大部分人工工作,以高度柔性与集成的方式,通过信息处理功能搜集、理解、分析、推理、判断制造过程中的信息并构思解决方案作出处理决策,在不改变物料性质的情况下,将部件组装成产品,从而完成智能终端产品的制造。


  “该项目自动化程度高,能有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人工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华金润企划部副总经理陈启迪说,公司还拥有大部分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这对公司在贵安新区打造智能制造基地,推动公司和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通过智能制造终端项目与人工生产的双管齐下,截至今年10月,华金润在贵安新区已实现工业总产值6亿元,完成4亿元销售额,上缴税收300多万元,产出产品共计212万台,为当地提供4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


  “明年3月,智能制造终端项目将会全面完成,自动化车间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生产成本会大幅下降。”陈启迪说,华金润采用的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可以释放约60人的劳动力,将原本需要80人劳动力的人工生产线压缩到只需15人。


  接下来,华金润将会充分利用大数据,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工厂”,并紧密围绕“数字贵州”建设,推动大数据与自动化生产深度融合,建设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对生产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全面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