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镜头中的深改贵安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章璐 吴仪 阮甜


  自获批成立以来,贵安新区便以改革推动新区大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成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记者通过深入贵安新区园区、企业、基层等一线,重温新区亮点改革成效,发掘改革背后的故事,以飨读者。


国企改革大势所趋。图为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员竞聘上岗。_副本_副本.jpg

国企改革大势所趋。图为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员竞聘上岗。(贵安建设集团供图)


  改革镜头一:


  全员竞聘


  “公司刚成立时,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全员竞聘上岗考试,不论工龄、不论职务,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参与竞聘,大家都积极参与报名,曾经的多名老干部也在其中。他们不仅毫无怨言,还信心满满与年轻人竞争,凭借实力竞聘上岗,为年轻一辈作了榜样。”回忆起公司的人事薪酬改革,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晋宁记忆犹新。


  受益于这场改革,李晋宁自身也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晋升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在他看来,这样的人事薪酬改革及选拔制度不仅能为公司吸收更多符合市场要求的“新鲜血液”,还能经过“大浪淘沙”筛选出能胜任重要工作的优秀干部人才,保持国企内在的不竭活力。


  镜头背后:


  作为新区开发建设“主力军”,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率先探索尝试用人机制变革,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打破“大锅饭”管理模式。同时,建设集团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组织体系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机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为集团选拔任用了一批批“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龙啟顺通过“承诺办证”,仅花费半小时便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供图)_副本.png

龙啟顺通过“承诺办证”,仅花费半小时便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改革镜头二:


  “承诺办证”改革


  “前后只花了30分钟便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贵州卡兹美容美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啟顺印象深刻,“了解到贵安新区‘承诺办证’改革举措后,我在网上办事大厅下载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按要求整改完善企业卫生和经营条件并准备好申报材料后,9月4日下午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签署承诺书,通过审查资料,审批人员当场作出了准予许可的决定。”


  在没有实施“承诺办证”之前,按传统流程办理该证件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受益于该改革,龙啟顺成为了贵安今年“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调整后,首家通过“承诺办证”取得证照的商户。 


  镜头背后:


  4月30日,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50项与企业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先行试点。其中,“承诺办证”改革作为“证照分离”改革重要措施之一,践行“宽进严管、简政便民”的宗旨,从经营者需求出发,有效解决了企业“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等老大难问题。


建立村级“两个平台”,用大数据抓好民生监督工作。图为贵安新区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_副本.png

建立村级“两个平台”,用大数据抓好民生监督工作。图为贵安新区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贵安党武镇纪委供图)


  改革镜头三: 


  打造“两个平台” 织牢“数据铁笼”


  为打造“阳光村务”,贵安新区依托大数据优势打造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和民生监督查询平台,织牢事前事中监管全链条“铁笼”。


  作为民生监督大数据试验点,贵安新区马场镇在平寨村推行广电云监督系统,运行安装97户。“通过两个平台,我们录入各种数据分别达3884余条和1725余条,涵盖16个项目种类,范围涉及18个部门、31个村(居),有效提升了我们监督工作的实效。”马场镇纪工委书记冉松说,把数据公开在互联网上,让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进行跨区域查询,让外出村民也能掌握情况,开展监督。 


  镜头背后:


  近年来,贵安新区在积极创新民生监督改革上,始终把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作为纵深推进民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好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和民生监督查询平台“两个平台”,民生项目资金实施情况持续全程公开透明。


贵安新区采用低冲击开发模式,探索一条符合新区实际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图为2017年8月19日,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现场。( 本刊记者 邹风 摄)_副本.jpg

2017年8月19日,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现场。(邹风 摄)


  改革镜头四: 


  绿色金融改革


  一年多来,贵安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在产业融合上,新区围绕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五大领域,探索构建了绿色金融“1+5”产业发展体系,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入库项目76个)。


  受益于该改革,亚玛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成功从贵州银行申请到1亿元光伏贷。“我们为亚玛顿设计了‘企业+金融机构+中间管理层’的模式,解决了农户使用新能源资金困难问题的同时,降低项目融资风险,使项目成功与绿色资金对接。”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蓝虹说。


  镜头背后:


  2017年6月14日,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国家级试验区。按照绿色金融三大服务板块,新区采用低冲击开发模式,以绿色产业链为规划建设,以“绿色大数据”发展为优势,构建“绿色金融+”绿色发展体系,探索一条符合贵安实际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贵安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区城市功能,辐射带动城镇和乡村共同发展。(周元杰 摄)_副本.jpg

贵安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区城市功能,辐射带动城镇和乡村共同发展。(周元杰 摄)


  改革镜头五:


  打造新型城镇化


  “近年来,贵安新区所释放的改革红利,让松林村受益颇多。新区在打造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松林村牢牢把握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坚持以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鼓励村民到附近园区就业,因地制宜打造高端农旅一体化等方式来增加村民收入,从而缩小城乡差距,协调发展。”松林村驻村干部何林渔说。


  以建设经济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化新兴城市为目标,贵安新区遵循山地发展规律,突出“山地”特色和优势,体现“新型”导向和要求,走出一条“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新路,把贵安新区打造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具有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镜头背后:


  2015年10月,贵安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从擘画蓝图到具体实践,3年来,贵安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区城市功能,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城镇和乡村共同发展,形成了城市功能区、特色小城镇和多个美丽乡村协调发展的格局,并已基本形成山地特色城市框架。


中德西格姆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劳动力,起到了刀具行业引领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应用的示范样板作用。图为鸟瞰中德西格姆厂区(文超 摄)_副本.jpg

鸟瞰中的德西格姆厂区。(文超 摄)


  改革镜头六:


  “大数据+实体经济”


  贵安新区坚持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着力推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大数据+农业深度融合,大数据+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贵安新区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实训基地,8台匀速模拟搬运物体的智能机器人被学生娴熟地操作着,“这些灵活小巧的机器人被称为六轴机器人,在承重范围内搬运物体速度最高可达到5000毫米每秒。”该基地培训老师赵克新介绍道,目前,该款机器人主要被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业和3C行业,并且,可以通过更换六轴上的工具,得到更多的实际运用。


  镜头背后:


  贵安新区积极打造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高地,腾讯数据中心、华为全球私有云数据中心、苹果iCloud数据中心、贵安超算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以及国家多个部委灾备数据中心落户新区。贵安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形成产业集合和业态聚集,初步形成了与贵阳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