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以“绿”点题 描绘黔中交通新篇章 ——贵安新区大力构建新能源城市交通运输体系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吴仪 章璐 阮甜


  从交通闭塞到路网纵横,从人车稀少到车水马龙,从空旷荒野到高屋林立,从“一张白纸”到“满图锦绣”…………自批复成立以来,贵安新区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南,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乘“云”而上、驾“电”奔腾,构建新城框架,逐步打造出以绿色为本底的新能源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书写了黔中腹地的华美篇章。


图为贵安超级智能充电站。(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jpg

图为贵安超级智能充电站。(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城未成,路先行。贵安新区在黔中旷野上迅速掘石挖路,率先构建起贯穿东西南北的阡陌路网。路已通,车成行。道路通畅后,整齐划一的公共交通运输汽车将人气、商气载进了贵安。


  继2014年7月第一条公交线路上线运营以来,新区相继开通了15条公交线路,逐步解决了新区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以前出行不便,现在出门有公交,往返新区与贵阳,经济实惠还快捷。”马场镇的村民张敏对新区公交好评连连。


  每逢周末或一年一度的樱花季,新区周边市民及外省游客便慕名而来。“周末带着家人乘公交来贵安,一路都是美景,家人都很喜欢来这度过周末时光。”家住花溪的陈胜民时常带着家人,乘坐花溪到贵安新区的专线公交来一场贵安周末自由行。


  公交为新区积攒了不少人气,但城市交通运营体系仍不完备。在贵安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的实践与努力下,50辆出租汽车也于2017年4月在贵安投放运行。


  就汽车配置与车载设施设备而言,这50辆车结合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均为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车内均安装国内先进的4G监控视频系统,全方位保障出租汽车运行安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和贵阳市现行价格方案一致。


  这批汽车作为新区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从一定程度解决了新区干部职工与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结合新区情况,优先考虑本地失地农民、征收安置农民、贫困农民,招聘了新区大部分本地群众作为驾驶员,促进了新区部分群众就业。


  为了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文旅集团结合新区实际与相关部门的要求,定期组织驾驶员统一参与地区性的考试与培训,提高驾驶员对新区道路的熟悉度和服务意识。


  “出租汽车运营是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的思路,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经营好、管理好所有出租汽车。”文旅集团董事长刘玉双说,文旅集团创造了出租汽车的“从无到有”,也致力于让这种出行方式“从有到优”。


  截至目前,新区共计开通15条公交线路,投放出租车50辆,已基本覆盖新区各人流密集区域,以及新区与周边城市的连接。随着新区农村客运的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新区农村客运已覆盖全区约85%的村寨。


图为贵安智能大型充电站。(本刊记者 张艺苧 摄).jpg

图为贵安智能大型充电站。(张艺苧 摄)


  绿色出行 智慧共享


  贵安新区,“贵”在山水,“新”在思路。从起跑开始,贵安新区后发赶超的源动力便是守护绿色、智慧创新、开放共享。


  始于绿色,忠于创新,智在共享。经过对新能源产业的前景分析与布局思考,新区、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公司”)积极推动各方联动合作,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科技”)、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汽车”)、中冶(贵州)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了跨界融合,在绿色出行、智慧交通、新能源车桩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金融服务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布局,欲率先在全国打造以绿色、智慧、共享为引领的智慧城市。


  “贵安新区对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全新变革,这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新特汽车董事长先越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简单地电动化,也不止是一个“新”就足以概括,更多的是要融入智慧、智能、共享等才能形成竞争力。


  针对新能源产业链下游的销售和运营端,新区联合摩拜科技、新特公司打造了摩拜共享汽车,并于2017年底上线运营。在绿色智慧共享出行体系上的强强联手、抱团作战是新区在完善贵安新能源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上跨出的重要一步。


  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在贵安新区及贵阳上线的摩拜共享汽车,通过物联网技术与摩拜智能共享单车有机相连,在满足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同时,将满足城市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良好补充,助力贵安新区及贵阳实现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型城市发展目标。”


  绿色发展,生态先行。设一道“绿色门槛”,守一方青山绿水。随着贵安新区新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的支撑,打造以新能源为主的公共交通绿色体系,成了贵安新区行业主管部门、运营部门、有关企业及广大群众的共识。


  “不管是出租车公交车,还是旅游包车,所有公共运营车辆必须是新能源汽车。这是硬门槛,满足不了这点,就不能获取运营资格证书。”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交通处工作人员吴传海告诉记者,贵安新区出台的《出租车管理办法》《旅游包车管理条例》中,都明确规定车辆必须为新能源汽车。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103台公交车、50台出租车及通勤车、旅游包车等均为新能源汽车。


  乘势而上 共绘新篇


  绿色出行,大势所趋,不仅摩拜、新特这样的高端企业开始探索新城智慧出行的新模式,还有充满更多可能性的双创青年也加入其中。


  需求刺激创新。贵州树懒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懒科技”)创始人徐仕豪在贵州读完四年大学,饱尝公交“出行之苦”,于是他与伙伴赵贵林等人,在2016年4月,一同设计研发出造福于广大大学生的“闪电树懒”定制巴士平台。该项目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大交通”的创业思维,采用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的连接作用,为消费者和具有合法道路运输资质的资源方搭建信息平台,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合理利用了社会资源。


  经过近一年运营,公司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据点,已开通了包括毕节、遵义、铜仁等在内的54条全省各县市线路,共发出大巴车700余次班车,运送学生已超过3万人次。


  为实现旅客购票、验票电子化,提升旅客服务体验,今年3月21日,树懒科技与贵州陆空联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合作共建互联网+交通平台,共同打造贵阳机场客运站综合立体交通服务。


  谈及创业初衷,树懒科技董事长徐仕豪说:“作为贵安新区的一家本土创客企业,“闪电树懒”的诞生,就是利用大数据手段,满足当地消费者更加多元的出行需求,助力道路客运信息化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高出行效率,降低决策成本,优化消费者出行体验,解决消费者乘车、找车、上车难等痛点。”


  而今回望,徐仕豪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也为贵安新区新能源城市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画上了重要一笔。如他所说,贵安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树懒科技一般,“路还长,梦很多,一切都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