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中八村:修好机耕道 铺展致富路

  “机耕道修通后,车子可以直接开到田地边,收割既省时又省力,太方便了。”日前,在贵安新区湖潮乡中八村,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蔬菜的村民聂祥友高兴地对记者说。


  聂祥友指着脚下的机耕道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条泥路,路面狭窄,除了三轮车外,其他车辆根本开不进来,采摘的蔬菜要挑到600米外的大路才能装车,非常费时费力。今年8月,村里对路面进行了水泥硬化,并加宽到4.5米,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好了,农用车和小轿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地头,原来需要花一天时间干的活,现在只需一个下午就干完了,而且还不算累。”聂祥友说。


  记者看到,聂祥友小轿车的后备箱里,装满了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这车菜我打算拉到清镇批发市场卖。因为是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很受欢迎。”聂祥友说。


  “之前,我两口子都以种植蔬菜维生。现在,我们都去上班了,只趁下班或休息时间打理蔬菜。”聂祥友说,路修通了,打理蔬菜的时间比以前节约了一半,因此他到贵州贵安新区市政园林景观公司开环卫车,妻子也有了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们两人一个月加起来有近6000元的工资,加上蔬菜带来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宽裕多了。”


  “要知道,以前我们一年下来也才2万元左右的收入,还一天从早忙到晚,可辛苦了。”聂祥友妻子说:“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对极了。”


  机耕道的修通,不仅让聂祥友一家增加了收入,其他村民也受益匪浅。机耕道沿线,地里种的都是蔬菜,路边停的都是农用车。“由机耕道到公路,再到菜市场,可方便了。”一名村民说。


  “今年是中八村道路修建公里数最多的一年。现在,公路都直接通到村民家门口了,这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带动了经济发展。”中八村党支部副书记魏金平说,今年,中八村共修建“组组通、串户路”5条约8公里,目前已完成约5公里,剩余部分正在修建中,预计11月30日前全部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