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聚“五力”绘党建新蓝图

  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安新区350个党组织6000多名党员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在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国家级新区建设的战场上当先锋,在奋力投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的实践中争一流。


  思想聚力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当仁不让讲担当,奋发有为讲进取,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召开10余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调研问党建,开会讲党建,亲自查党建,多次深入到项目工地、产业园区、新型社区等地调研党的建设工作,足迹踏遍了贵安新区开发建设、脱贫攻坚一线阵地。


  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上率下,开展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等6次,带头深入农村、学校、社区等联系点开展宣讲30余场次。


  打牢思想基础,制定中心组干部学习方案、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方案等1+5配套方案,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领导班子以党工委班子为标杆,对标对表,深入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参加学习26500余人次。建立106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开展讲习840余场次,参加学习49600余人次。先后举办7期专题培训班对新区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及党务工作者1000余人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管党治党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出台《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等扎实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到新区各级党组织,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扎实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和优良传统。


  多点发力


  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活力和源泉。贵安新区党工委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实施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工作力量三大倾斜工程。新区按领导职数50%设置配备乡镇非领导职务,基层一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占新区“两代表一委员”总数的50%、66.67%、42.86%。投入3100余万元保障村(居)组织工作运转和村干部报酬,增加村支书、主任每月绩效奖励1000元。平均为每个乡镇新增工作力量120人,基层基础得到了有力夯实。


  调整充实56名驻村干部、18名“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招募135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乡镇、村(居)开展服务,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聚集。采取“组织测评+民主测评”的方式,对新区的17个贫困村支“两委”班子运转及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情况开展调研评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人、村委会主任2人、第一书记4人、驻村干部3人。


  在机关扎实开展以党员干部“亮身份、晒实绩、比评学习、比评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一亮一晒两比评”活动。在社区开展“十化”社区建设,在已有回迁党员群众入住的7个安置点社区建立社区党支部,在回迁安置点积极探索创新和推进新型社区党建“三化三强三和谐”建设。


  在园区和重大项目指挥部构建“园区党工委+生产一线党支部+项目工地党小组”机制,建立13个非常设园区党工委、40余个党支部、党小组,引导党员干部奋战在招商引资、项目工程、融资投资等战线上建功立业。


  靶向用力


  建高素质专业化“贵安铁军”


  贵安新区加大选派干部挂职力度,突出“内引”和“外派”相结合,“上挂”和“下派”相结合,“挂”与“用”相结合,先后从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工信部等职能部门及央企协调10名干部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挂职,先后协调6名金融专业人才到新区挂职指导帮助,从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选派40余名科技创新人才到新区挂职指导帮助,邀请博士服务团6名博士到新区挂职。同时,从省直、市(州)和相关企事业单位选派400余名熟悉大数据、金融、科技、经营管理和城建规划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到新区挂职帮扶。先后选派13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探索“机关+乡镇+园区”交流模式,先后选派200余名干部在机关、乡镇、企业进行双向交流,留任或提拔使用挂任期间工作成绩突出干部20余人次,全力助推新区建设发展。


  研发“贵安新区干部‘年检’管理云平台”,新区1300余名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大数据云平台管理系统,实行年检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与评先选优、与选拔任用、与年终绩效的“四个挂钩”,搭建干部管理大数据云平台。


  探索建立“新区+高校”“新区+党校”合作机制,先后与牛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异地培训。利用周末大讲堂、专家论坛、企业家峰会等平台,不断增加培训的频度、广度与深度。累计投入经费650余万元,开设专题培训班39期,调训干部2100余人次。举办周末大讲堂95期,培训新区党员干部群众22600余人次,解决干部在建设过程中的知识空白、本领盲区和能力弱项。


  真情蓄力


  打造优秀人才集聚洼地


  为了强化人才对贵安新区开发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服务和支撑作用,《贵安新区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贵安新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贵安新区民营企业人才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等意见办法相继出台,推行“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高端化”引才模式,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牵引。


  拉平创新创业的门槛,出台《贵安新区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关于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发展新模式实施方案》等制度体系,依托大数据战略,打破了由技术、人才、资本形成的壁垒,累计登记创新创业企业2115户,设立了25家双创孵化平台,在孵企业1910余家,拉动就业1.2万余人。


  努力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服务发展本领,新区每年组织开展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海绵城市建设等专题讲座2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和人才5600余人次。新区厅级、处级及科级以上干部400余人参训,各乡镇干部职工、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1000余人参训。组织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地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机关企事业单位280余名党员干部和人才。


  创新助力


  在“三化”建设中百花齐放


  贵安新区以打造“智慧党建暨党员教育创新基地”为载体,充分运用VR、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造贵安智慧党校,搭建VR+党员教育创新平台。积极开发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资源,实现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活动的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


  以党建、扶贫、政务、生态、综治、文化、教育、信息等子平台为支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在马场镇松林村等地开展试点,探索新区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与大数据结合的机制模式。


  构建“双抱团”“五同八联”党建扶贫工作机制。采取强村带弱村,邻村互抱团,党员示范户带贫困户“1+1”“1+N”抱团发展等村抱团、户抱团模式,构建“五同八联”机制(党群同心、干群同干、生产同抓、技能同学、能人同干;支部联手、项目联建、产业联片、环境联治、生态联护、治安联防、销售联动、穷根联拔)。


  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深入开展“先进带后进、党员带群众、强村带弱村,机关帮基层、企业帮农村、干部帮农户、能人帮弱者”的“三带四帮”活动,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动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和各方面力量聚焦精准脱贫,实现17个贫困村均有1名厅级干部联系、50个部门(单位)的帮扶,1066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151名致富能人与1066户贫困户联户帮扶,加快推进同步小康步伐。


  “三化”国家级新区建设风正劲,黔中城市群奋力崛起正当时。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新区党工委全面担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拓新路、创新业、谱新篇,当好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