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曹家庄村:产业兴旺 群众安居

  林下养鸡场、黑毛猪养殖场、蔬菜种植基地、经果林种植项目……走进贵安新区党武镇曹家庄村,一片产业兴旺、群众安居的景象。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村民人均年收入早已超过1万元,不少人家都有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相当红火。


  要知道,2013年之前,曹家庄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年收入3000元以下的有95户303人。“山高水缺路不通,地少景好人很穷”是该村当时的真实写照。


  记者日前驱车到曹家庄村,在村小学旁看到,一群村民正在聊天,一些人还在手机屏幕上点划着,凑过去一看,原来他们正在网购。


  人群中,69岁老人刘东生对记者说,村里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前,大家都穷得叮当响,能用苞谷饭填饱肚子的,已经是很不错的人家了。”


  这个发展缓慢的小村庄,直到近5年,才迎来巨变。


  “这几年,我们修建的机耕道、组组通等道路就有10多公里,村民们也开始有了自己发展产业的想法。”曹家庄村村主任谢小文说,从2015年开始,曹家庄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优先入股,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黑毛猪养殖和林下养鸡产业。


  “贵安新区设立以来,村里的发展可以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谢小文说,现在,村里不仅水电通了,公路通了,而且实现了4G通讯全覆盖,“产业项目一个个落地,村中经济发展一路向好,村集体账户上,也开始有了盈余。同时,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这天,村民唐正奎和往常一样,一早起床,就来到村西头的黑毛猪养殖场,喂猪、给猪打预防针、打扫猪圈等,然后又直奔村东头的林下养鸡场,准备给客户送鸡。


  工作很忙,唐正奎却认为忙得有价值。“以前到处打临工,收入不稳定,心里相当不踏实。现在在村里工作,不仅收入比以前高,还能照顾家中老小。”唐正奎说。


  “现在,村中养有林下鸡4000多只,生猪养殖50头;种植有2500亩核桃林,700亩美国大红桃林,300亩李子林。目前,合作社卖出了1000余只土鸡、30多头生猪,合作社的收入不断增长。”对于合作社和村民的未来,谢小文相当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