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只有“简政放权”,营商环境才能更加优化,只有营商环境更优化,市场活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在全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潮中,贵安新区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入放权不停步、创新监管不松劲、优化服务不懈怠等系列措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 活力迸发


  为了给办事群众、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确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在“简”字上下足功夫,在“简”字上动真格,在“简”字上出成效。


  一方面,贵安新区对“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进行调整充实,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开展了98个“证照分离”事项试点改革。即,取消办证5项,改为备案2项,自主办证2项,承诺办证34项,证照合发18项,严格准入37项。同时,贵安新区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通知》要求,向社会公布《证明材料取消清单》《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共清理出证明材料446项,并严格抓好执行,凡是已取消的一律不得再收取,凡是未列入保留清单的一律不得再收取。


  另一方面,贵安新区大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面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据了解,贵安新区不仅在贵安新区官网上公布《贵州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收费目录,同时加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经清理,目前贵安新区涉企收费项目共10个,已取消、降费、停征免征项目共6个。截至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约250余万元。


  此外,贵安新区在大力推进产业扶持政策、小企业税收扶持政策、双创扶持政策的同时,及时落实减税政策。据统计,贵安新区2018年上半年同比减税3303.74万元。


  铆足干劲 抓好监管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在监管上铆足干劲,坚持创新,积极推进“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在此过程中,贵安新区一是全面推行监管工作标准化,完善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标准清单”,细化部门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二是完善优化“审管分离”系统功能,强化审批、监管部门有效应用,将应用情况纳入新区政务服务考核内容,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实时互动推送。


  同时,贵安新区还建立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收集、存储和应用,突出对违纪、失信、违约信用信息的记录、交换和共享。通过这一平台,贵安新区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约束机制,实行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合惩戒机制。


  精准发力 提质提速


  一直以来,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贵安新区不懈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和“难点”,建立了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开展“陪同服务”,新区找出营商环境的隐藏难点,对症下药,不断改善审批服务方式。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开展陪同服务130余人(次),填写《陪同服务登记表》132张,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规范、办事效率进行记录,并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20余条。


  新区还建立了群众评价回馈机制,在政务大厅每个窗口设立评价器。办事群众在业务办结后,可根据具体情况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价。后台管理人员根据评价结果,对群众满意率低的窗口人员进行教育,及时纠正窗口人员在审批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新区还按照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要求,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营商环境调查7项指标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存在的问题通过定期调度进行整改。比如,行政审批(政务中心)多次对4个乡镇和新区窗口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将督查情况形成通报,对督查存在的内容纳入各乡镇、部门(单位)、管委会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