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巾帼能手创出致富路“半边天”点亮“一片天”

  “这块玻璃上还有几个小黑点,我们再擦一遍,打扫得仔细一些。”11月7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星湖社区一套住房客厅里,该村村民杨元芬和陈红一个细心地擦洗窗户玻璃,另一个在打扫客厅角落的卫生。今天打扫的这户人家是她们这个月接的第5单生意。


  杨元芬和陈红都是湖潮乡马路村人。2013年以来,随着贵安新区的开发建设,马路村的很多土地被征收。土地征收后,原本忙碌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清闲起来。村民们有的拿着征收款做起小本生意,有些开始谋划创业。杨元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找个事情做。


  就业不如创业,个人创业不如众人创业。杨元芬结合自己以前做过家政的经验,动员女儿吴洪菊创办家政服务公司。


  2016年,在新区全面推进开发建设、鼓励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创业的大背景下,在外打工的吴洪菊毅然回到新区,在母亲杨元芬的动员下,成立了贵安新区辰沅家政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从弱女子变身“女汉子”。


  贵安新区辰沅家政劳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吴洪菊首先把业务定位在社区居民的新房装修、进驻新区公司的厂房装修以及会务活动上。并且,她一边从新区举办的家政培训班里招聘经过专业培训的村民加入公司,一边积极申请小微企业贷款,购买家政服务工具,扩大家政经营范围。


  “创业都是艰苦的,开始时我们无资金、无经验、无客源,全靠自己‘一根筋’的坚持和全家人的鼓励。”吴洪菊说。


  只要有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是吴洪菊一直坚信的话。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辛苦经营,吴洪菊的公司现在已走上正轨,并在新区有了一定知名度,业务范围拓展到相邻的花溪区、清镇市等地。自该公司成立运行以来,已解决流动就业人口200余人,长期就业5人。


  “在花溪区、清镇市,我们固定客户有20多家,新区这边主要是单位办公环境保洁,一个月平均能接30多个保洁单。”吴洪菊告诉记者。


  吴洪菊这一创业举动不仅解决了村里失地妇女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其他失地人员的创业激情。2017年,吴洪菊获得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的公司也获得贵州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今年8月,吴洪菊还被选举为贵州省第五届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


  “我创业的初衷,就是希望借助新区开发建设的‘东风’,为新区居民和企业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也为我们村里的妇女找到一条致富路。”吴洪菊说,“做家政虽然比较累,但比闲在家里或外出打工要好得多,一个月下来,员工都有近3000元收入,并且每个月我们公司都有新增的流动就业人数,你看,这个月才7天就有7个人报名。”


  凭借自己坚韧的性格和不懈的努力完成了自主创业之后,吴洪菊觉得自己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感觉,也终于在自己的家乡——贵安新区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下一步,吴洪菊将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考察其他创业项目,并继续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周边妇女就业致富,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鼓励新区妇女,带她们一起摆脱贫困困境。


  “我们坚信,在贵安新区创业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吴洪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