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松林村:路通人气旺 产业百花放

  11月12日,记者来到贵安新区马场镇松林村看到,虽然已是初冬时节,这里却热闹非凡。“村里人气这么旺,主要还是得益于路通了。”松林村副支书陈化从对记者说。


  据陈化从介绍,以前,松林村的道路都是泥巴路。下雨天,村民出门便会弄得全身都是泥;农产品即使有好收成,也很难运到外面去。“虽然近年来村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了猕猴桃、菊花、桃树等经济作物,但受交通不便的制约,外面商家进村不方便,货物出村也比较难,村民致富效果不明显。”陈化从说。


  在新区和马场镇的领导和支持下,松林村在道路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去年又建成了全长1公里的通村路,把村子和周边乡镇连接起来,并与新区骨干路网之一的贵安大道相接,形成内畅外联的便捷交通路网。


  “路通了,农产品出村问题解决了,村民的收入逐日增长。”陈化从望着平坦通畅的道路,高兴地说:“如今,从镇里驱车来到松林村,只要20多分钟。以前,这可是几个小时的路程哪。”


  因地处红枫湖上游水源带边上,松林村始终坚持“水缸边上搞发展,两条底线都守住”的发展理念,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大力发展农耕种植等传统农业以及新型产业。


  2015年,松林村正式引进蜜蜂养殖,2016年开始大规模发展。松林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让村民养蜂、加入合作社、入股、务工等方式,让25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6年,松林村还引进了菊花产业,由刚开始试种的100亩逐渐扩大。通过村合作社,村里与24户村民签订了50亩菊花种植收购协议,聘请村民看护菊花,解决了30户60余名村民就业,每户年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松林村还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渐将菊花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覆盖包括25户贫困户在内的113户农户。


  为了保护好绿色生态,松林村多措并举,与清华大学团委携手共建生态“清华林”,守护红枫湖水源。受此影响,村里“全民皆兵”,人人争当“绿色守护者”,村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也正因为生态环境好,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松林村游玩。不少村民在种植农作物的同时,还做起了旅游服务业。


  “以前,我家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维生,收入连温饱都不能满足。现在,我们家养蜂酿蜜,不仅有固定的合作收购方,还零售给游人,收入增加了不少。如今,我还学会了上网,打算开网店销售蜂蜜呢。”一名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