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城市美容师”扮靓贵安颜

  “麻烦你多等下。这两天天气不太好,市政设施容易出问题,我得多检查。”电话那头,李俊带着歉意说。


  “好的。”挂掉电话,记者在约定地点贵安新区富贵安康社区一边继续等候,一边环顾周围环境。眼前的富贵安康社区,环境卫生整洁靓丽,人行道和车道上,再也不见之前的小摊小贩。从前随意停放的车辆,如今也规矩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区内。


  说起富贵安康社区目前良好的综合环境,还有李俊一份功劳呢!


  李俊是贵州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作人员。今年中秋前夕,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限时集中整治富贵安康社区环境。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安排,李俊作为主要“冲锋战士”,连续三个星期奋战在一线,与同事分别拆除清理了兴平路人行道、七星湖路菜场、康一路临时市场等用地,累计清除垃圾130余吨,消除市政设施安全隐患86处,集中整治绿化景观近20公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限时整治任务。


  而实际上,今年2月才正式成为贵州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一线员工的李俊,原本主要职责是负责路面、道路井盖以及路灯等市政设施维护工作。但是,作为贵安新区“三位一体”城市综合运维服务项目实施的工作人员,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多管闲事”,参与绿化与环卫等工作,被同事评价为“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


  今年4月的一天,李俊像往常一样,在天河潭大道巡查市政设施情况。不经意间他看到同济贵安医院附近有随处乱倒的垃圾。“这可怎么好?如果时间长了不及时清理,大家都误以为这是垃圾场,都往这儿倒垃圾,那可影响周边的环境卫生呀!”这样想着,李俊请示领导后,调动公司环卫突击人员,挽起袖子就与作业人员一起向影响市容市貌的垃圾发起了“冲锋”。


  彼时,有几个难题摆在李俊眼前,一是同济贵安医院周边施工工地多,人流量大,摊贩多,分布散,垃圾丢得到处都是。二是所在地地形复杂,屋棚密集,又正值气温回暖,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三是他自己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市政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而不是环卫工作。


  “既然叫‘三位一体’,都是一家人(一个公司)的事,哪能分这么细呢?”李俊想。以后他每天早起把原本自己该做的工作完成后,用自己休息时间拿起铁锹与同事清理垃圾。终于,经过大家6天的连日奋战,最终将天河潭大道同济贵安医院周边清理干净。


  “其实李俊身上还有许多闪光点。”同事李砾说,作为“新人”,李俊为了做好工作,一边自学环卫专业知识,一边积极向“老前辈”请教,努力钻研业务。作为公司一员,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公司突击任务,至今参加的突击应急任务已达60余次。作为同事,他还经常帮助大家修灯和检查电脑等,处理一些“疑难杂症”,大家经常为他竖起“大拇指”。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今年省第二十一届、贵阳市第二十二届“环卫工人节”表彰大会上,李俊与同事韩发多共同荣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环卫行业“贵州建设工匠”称号,在他“城市美容师”的奋斗篇章上书写了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