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当好投资者的“管家” ——贵安新区有序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工作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吴仪 阮甜 章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贵州省全面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两大战略行动以来,贵安新区以“广招商、招大商”,“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为使命,直击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壮士断腕、革弊鼎新的担当和作为,着力建制度、造流程、严惩处,净化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贵安新区着力建制度、造流程、严惩处,大力净化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图为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角。(本刊记者 吴仪 摄).JPG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角。(本刊记者 吴仪 摄)

  成立机构 全力当好“大管家”


  “有关职能部门未认真履行职责,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的问题长期存在。”贵安新区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简称“营商办”)专职副主任顾平告诉记者,这类问题长期存在于不同部门,要在短期内解决问题,是有一定难度的。


  因此,为了让贵安新区成为引凤筑巢的“梧桐树”,在今年2月,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新区行政审批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新区营商办,并同步推进制订了《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拉开了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帷幕。


  据了解,贵安新区营商办主要负责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手续代办服务等方面的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加强贵安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管理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营商办成立了综合管理处、企业服务处、纠风督查处,对应负责综合协调、企业服务、督导检查等有关工作,并分解责任、具体落实到机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整治的每一步,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高效服务企业,营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相较过去,营商办的设立让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效率更高,收到的效果也十分明显。”顾平认为,营商办要做好企业、投资者的专职“管家”,为投资者“把关”、“排障”,也要当好职能部门的“警报器”,随时提醒监督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


  对症下药 锻造发展“助推器”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突出问题导向,自上而下补短板,拿出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第一招便是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企业“把脉问诊”,才能“对症下药”。


  从今年2月起,营商办每月定时组织召开贵安新区企业整治大会,每期邀请不同的企业参会,听取企业诉求,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及时扫清企业发展障碍。同时,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重点行业、部门、企业及窗口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责任部门把整治工作逐项落实到位。


  通过每期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交流,新区营商办将收集到的“疑难杂症”进行归纳分类,对应不同问题给予不同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生产经营“对症下药”“舒经活络”。


  “目前,企业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是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在新区还未完善,办事取证十分不便。对此,经过调查,我们对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发出有关不动产登记事项的整改通告。”顾平说,在规定时限内,不动产登记窗口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在营商办毫不动摇、坚定整治的强硬态度下,全新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职能部门也全面参与营商环境整治的新局面。


  贵安新区国税局从今年5月起,结合具体营商环境指标,查找存在问题根源,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暗查暗访问题整改问责台账,将责任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坚决落实整改。


  据了解,新区国税局从领导班子抓起,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做好办税流程、办税资料、办结时限等内容政务公开,并严格执行纳税服务规范,为纳税人办结、办好涉税事项。


  同时,新区国税局成立督导检查组,逐一对照整改问责清单,开展督导检查,促使各部门有效开展自查整改。对发现问题不改、整改不力的,一律从严处置;还定期跟踪通报整改情况、问责情况,形成全局上下领导带头、干部有为的良好局面。


  “无论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水用电,还是政策、承诺难以兑现,或是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都在我们的整治工作范围内。”顾平告诉记者,只要企业向营商办反映了类似情况,营商办都会重视对待,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协调统筹有关部门、整顿治理职能部门等方式尽快解决企业难题。


  动真碰硬 剑指部门“推拖绕”


  找到症结,说干就干。在顾平看来,营商环境整治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长期坚持的工程,必须以改革为抓手,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硬的手段加以推进。


  为了让问题暴露在阳光下,帮助投资者肃清“血液垃圾”,新区营商办主动上门,深入企业,听真话、察实情。除此之外,营商办开设了举报通道,以电话、网络、邮箱等方式征集线索,举报范围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承诺兑现、政策落实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推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在多渠道的线索收集下,大量的一手资料握在手,经过实地考察、深入研判,服务意识淡薄,“中梗阻”现象仍较突出,部门跟进服务不到位等共性问题渐渐浮出水面,要求职能部门及时整改的对应呼声与建议逐一被纳入新区营商办的督察方案。


  通过曝光典型案例、严肃问责等多种手段,新区向不作为、乱作为、服务企业群众“推绕拖”等问题正式“宣战”。


  “我们采取联合巡查、一案一督、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到新区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后立即发出整改通报,限时要求整改。”顾平说,对问题解决不深入、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部门和单位,不仅要开展“回头看”、再整治,坚决克服搞形式、走过场,切实保证整治工作成效,必要时还需由新区纪工委监察分局启动调查、通报、问责程序。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整治有方的措施下,相关部门“晒”权力清单、“亮”服务标准、“减”审批事项、“提”服务质量,贵安新区的营商环境得到极大优化。


  未来,营商办仍将大力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采取立、改、废、释的方式,制定出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政策措施,为投资者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