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征期新气象 服务新高度——贵安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征期平稳运行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筱迪 阮甜 章璐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理顺税收征管体制、整合税收资源、提高征管能力的现实需要,对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加快实现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7月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贵州贵安新区税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原贵州贵安新区国家税务局、原贵安新区地方税务局合并。两个月过去了,进入全国新税务机构挂牌后的第二个征期,贵安新区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内外“兼修”,做实做细办税服务,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征期平稳运行。


贵安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征期平稳运行。(贵安新区税务局供图).png

贵安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征期平稳运行。(贵安新区税务局供图)

便民举措“加码”,征管业务整合


  “贵安新区税务局在全省推行的‘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机自助’‘一人通答’等‘四个一’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一号受理、一窗通办、一站办结’服务模式。"贵安新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保生说。


  “一号受理”即纳税人按“一户一号”规则进行取号,如纳税人在综合窗口办理完业后,还有特殊业务需在专业窗口办理,纳税人可直接到专业窗口,不用重复取号,无需重新排队,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


  “一窗通办”,是纳税人需要办理原国税和原地税的同一类型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办理完成,既解决了以往纳税人“两头跑”难题,又节约了纳税人近一半的时间。


  “一站办结”,则是联合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集成套餐服务”,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统一出件”的一站式服务,缩审批时间,让新开办企业少跑路。


  “除此之外,我们的集成套餐服务’,是将新办企业纳税人14项涉税事项整合为1个“套餐”,办理时间缩短到4天以内。其中,新办纳税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发票。”王保生说。


  据介绍,贵安新区税务局还全面推行“八统一”管理(即:统一办税环境、统一工作职责、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受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办税流程、统一执法尺度、统一绩效考评),是从消除国税地税征管差异、调整征管职能和制度入手,梳理原国税地税相同业务中需纳税人分别办理的事项标准、流程,进一步规范税收业务制度、标准规范、管理措施,对前台受理后涉及的内部管理事项流程进行优化。


  同时,贵安新区税务局坚持“一事不二罚”原则,统一执法尺度和执法标准,实现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同一涉税事项只需一套标准个流程、一把尺子,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学习交流“充电”,走访调硏问需


  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贵安新区税务局时常利用午间和周末时间,举办业务集中培训,为千部职工“充电蓄能”。


  “我们日常开展‘每日一题’活动,由办税服务厅干部职工每日轮流出题,内容涵盖了纳税服务规范、税收政策、征管规范、服务礼仪等多方面知识。”王保生告诉记者,大家利用闲余时间将题目和答案解析发至微信群共享,一点増加知识储备,出题人在选题目的过程中也进一步熟悉了相关知识,专业基础更加牢固,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在日常学习的基上,贵安新区税务局还组织办税业务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利用每周晨会,交流业务心得,以下促学,消除业务恐慌,扫除业务盲区,假造服务纳税人的便本须,努力实现大厅一线人员政策理解精准、执行口径统一、业务操作规范、办理速度“换挡”。


  为了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贵安新区税务局通过对纳税人大走访、大端研的方式,向纳税人介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节况和便民办税扫描,广泛征求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优化服务和管理措施。


  针对办税简便性、政策宣传、网上申报、发票申领、发票开具、服务质效、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纳税人需求调查问卷,通过办税服务厅、QQ群、微信、纳税人学堂等渠道,请纳税人填写反馈调查问卷。目前,累计完成100余户,其中针对发票便捷服务、网上申报服务需求方面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加强“网上申领发票”“邮政代开”“自助代开”贵州首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宣传以及辅导指引,满足纳税人求,便利纳税人。


应急管理“护航”,大厅秩序井然


  启动办税服务应急管理机制,坚持涉税事项“积极预防、协调配合、注重实效、及时报告”原则,贵安新区税务局严格落实领导偵班制度,通过手机实时关注导税咨询、文明服务、工作纪律等大厅运行情况,强化应急处理统筹力度。


  “我们充实导税咨询力量,做好资料的预宙、涉税咨询和办税辅导等工作,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好纳税人的资料预审、涉税咨询等工作,从源头上避免纳税人临窗折返、过号现象的发生。”王保生说。


  据了解,贵安新区税务局还提供延时服务,尤其是午间和下班时间,轮流安排工作人员就餐,做到服务不断档,确保排号纳税人业务当日办理完毕。做好疏导解释,要求工作人员格遵守纳税服务规范,合理管控自身情绪,确保服务态度不降档。如有纳税人出现烦躁情绪,第一时间介入并妥善处理,做好安抚和解释。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贵安新区税务局还开展了应急演练,针对大厅拥堵、征续沖突、系统故障等突发事件,进行情景模拟演练,提升大厅一线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截至2018年8月15日,8月份贵安新区税务局共受理申报业务5675户次,代开发票478份,发票发售770次,票种核定276户次、最高开票限额60户次,办理各种登记180户次,税控设帝初始发行98户,变更发行84户次,税控设备注销1户,所有涉税业务过渡平稳,征纳关系顺畅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