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进一扇门 办所有事 ——贵安新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章璐 阮甜 孙良记

  “太赞了!”贵州元旭机电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浩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只花了两天的时间便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出证窗口,一次性领到了开办公司的营业执照、企业公章和发票,让他感到非常惊喜。


  无独有偶,9月5日,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花溪大学城分局办事群众留言簿上“服务棒、效率棒”六个字引人瞩目,这是来自新疆掘隆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健对花溪大学城分局的好评,因他只花了一天时间便获得了开办企业所需的执照、公章、税票。


  “贵安新区企业开办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天改革,节约了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激发了开办企业的创业创新热情,为新区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贵安新区营商办专职副主任顾平说。


  带上行之有效的“改革锦囊”,贵安新区在前进中不断创新、突破、成长,创造出了一系列精简、高效、便民的改革措施,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贵安新区企业开办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天改革,节约了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激发了开办企业的创业创新热情。图为贵州元旭机电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浩领取营业执照证现场。(杨念念 摄).jpg

贵州元旭机电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浩领取营业执照证现场。(杨念念 摄)

  精简审批:给企业“再松绑”


  为给市场主体“再松绑”,贵安新区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简政放权,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重复跑”。


  审批局外无审批、行政审批一颗章。继续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把新区内设机构涉及项目、建设、商务、交通、城管、教育、民政、文化、体育、卫计、司法、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农林水等领域95%的行政许可权划至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集中行使,使审批提速85%以上。


  为最大限度简政放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合并具有相同或相似管理对象、管理事项的证照资质,大幅压减各类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相关审批程序,切实减少政府对企业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


  通过取消等方式,贵安新区将200多项行政许可精简为92项,其中,完全取消67项,成为审批最少的国家级新区。


  同时,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对精简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标准清单”实行“一单规范”管理,并搭建审管分离信息系统,理顺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实现了行政许可信息在有关部门间的互联互通互享,切实提升了服务企业创新创业的水平。


  “证照分离”:让“领证”不再难


  4月30日,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50项与企业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先行试点,旨在有效解决“办证多”“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等老大难问题。


  以“承诺办证”为例,9月4日,贵州卡兹美容美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啟顺仅花费半小时,在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申办并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成为新区今年“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调整后首家通过“承诺办证”取得证照的商户。


  “没有实施‘承诺办证’之前,按照传统流程办理该证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业处工作人员李丹丹告诉记者,审批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对该企业现场进行颁证后核查,核查该企业承诺情况属实符合审批条件,便当场告知当事人现场检查结论为符合要求。


  承诺有风险,风险需管控。“承诺办证”作为“证照分离”改革重要措施之一,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自然在加强其风险管控上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在受理“承诺办证”事项时,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要求申请人必须认真阅读《告知承诺书》内容,确认其是否达到经营条件,知晓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在《告知承诺书》后签字确认,待申请资料审查通过后即可作出审批决定。


  其次,新区审批部门在颁证后2个月内,将对“承诺办证”经营户开展至少1次现场核查,核查承诺属实符合审批条件的,允许其继续经营;核查发现申请人不满足审批条件的,给予一次5个工作日的整改,整改后经核查仍不符合规定的,按程序撤销许可。


  最后,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审批失信黑名单库,将作出虚假承诺的申请人纳入失信名单管理,加强失信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从而降低“承诺办证”的审批风险。


  不难看出,贵安新区实施“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是一条更加有利于新区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改革新路。


  “全项一窗”:使服务“无差别”


  进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叫号声此起彼伏,现场秩序井然。


  “为了改变一个窗口只办理单个部门事项‘一对一’传统窗口设置模式,按照行业相关、功能相近的原则,在贵安政务服务大厅分类设置了项目建设、企业设立、经营管理3类无差别综合窗口。”


  记者了解到,顾平口中的“无差别综合窗口”即申请人可在任何一个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不再往返于不同部门和窗口之间,解决了办事群众“多头跑、往返跑、排长队”“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等问题,形成“一对多”审批服务新模式,使所有窗口像银行一样提供“无差别服务”。


  如何做到像银行一样“无差别服务”?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可谓“妙招”频出——开启“全项一窗受理”。


  前台整合“一窗办”。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对新区14家部门269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优化整合,据了解,过去企业设立类、项目建设类单窗口日平均办件量分别是42件、2件,实施“全项一窗受理”后,单窗口平均办件约20件。


  此外,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严格划清窗口前台受理和后台审批职责界限,深化“受理-审查-出证”分段式审批管理,全面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出证,随机流转、随机审查、随机踏勘、随机监管“两统一四随机”审批模式,彻底打破“单件单人包干”传统审批流程,实现“接不管审、审不管核、核不管发”“车间式”“背靠背”分发机制。


  系统整合“一网办”。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打通前台和后台数据通道,改变以往窗口人员只能对接一个后台审批部门运行模式,使前台窗口人员通过平台受理所有审批业务;平台按部门、处室职责自动推送业务给相应的审批后台,使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一网流转,全程线上办、线上批,确保申请信息推送及时、审批数据流通顺畅、业务办理快捷高效。


  “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改变传统审批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多省心’‘少跑腿’,改革是必走之路。”顾平认为。


  行减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贵安新区以改革为刃,破除藩篱桎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截至9月6日,新区市场主体共20021户,注册资本达5089.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