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富贵安康社区:整脏治乱见真章 社区旧貌换新颜

  职能部门齐心聚力整治富贵安康社区


  整脏治乱见真章 社区旧貌换新颜


  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领导下,由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马场镇政府、新区公安局、新区市场监管局等16家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10天的“美丽贵安·营商环境提升”富贵安康社区专项整治行动。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精神。在他们的努力下,原来脏乱差的富贵安康社区变得净齐优。


  统一思想认识 抓好贯彻落实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新区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总体安排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为专项整治行动做足准备。


  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每日早会、晚会两次调度”以及“先清理流动摊点、再拆除固定摊点”的工作方式,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到现场,实行一线作战、靠前指挥;采取“做通一户、搬一户、拆一户”的方法开展工作;层层召开座谈会和思想宣传动员工作,将整治的决心和态度传导下去;分批次召开座谈会,对商贩等相关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及动员说服;安排11个群众工作小组对临时市场商户每日进行大走访,劝导商户自行搬迁。


  行动中,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马场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新区政法与群众工作部、新区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分管干部先后到现场督促检查,综合执法系统每天出动100余名执法人员、公安局出动近50名警务人员、马场镇政府出动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行动,其他成员单位均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参与到此次专项行动中,使得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


  执法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少人更是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每天工作16小时,誓要打赢这场整治硬仗。


  警民鱼水情 和谐一家亲


  “我们黔中路警务大队只有6名民警、40名辅警及内勤,管辖的区域包括马场镇的15个村、党武镇的2个村和湖潮乡的1个村,这18个村的社会治安防控、巡逻防范等警务工作都由我们负责。”新区公安局黔中路警务大队大队长侯勇说,之前,警务大队110的接处警量中,有一半都来自富贵安康社区周边地区。


  据介绍,富贵安康社区之前的夜市摊,经常发生酒后纠纷事件。针对这一现象,贵安新区公安局黔中路警务大队设立了富士康警务室,抽调一名民警和4名辅警全天候负责周边的社会治安防控和接处警工作,并设立岗亭,提高群众见警率。“提高见警率不仅能在突发警情时让警力快速到场,还能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侯勇说,虽然在警务室执勤条件艰苦,但队员们都兢兢业业,做好安保工作,这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


  在这次为期1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中,贵安新区公安局黔中路警务大队46名人员从早到晚都驻扎在富贵安康社区。


  由于队员们与当地群众关系融洽,在这次行动中,他们很快取得了不愿搬迁商户和群众的信任,进而展开耐心劝说,进行法律宣传和告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不少人不仅主动搬迁,还帮忙劝说其他不愿搬离的商贩。


  “感谢这些群众的支持了,没有他们的理解,整治行动不会进展得这么顺利。”新区公安局黔中路警务大队民警袁玉勇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更加努力工作,保卫百姓平安,守住治理成果。


  设身处地干 搭建连心桥


  10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富贵安康社区,只见街道整洁、路面干净,人行道上不见油污踪迹。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税区执法大队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我们天天都要和商户以及摊贩打交道,这是我们工作的职责所在。在执法过程中有时候会遭遇不理解,但是只要我们依法执法、用心执法,相信再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也最终会获得群众的理解。”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税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宗政对记者说。


  据介绍,专项整治之前,富贵安康社区流动摊贩和违建板房现象严重,经营商户共有402家,按照经营种类分为餐饮类、果蔬粮油类、百货类、服装类等,种类繁多,给综合执法带来很大困难。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既要让商贩们搬迁,又要文明执法。”王宗政说,在整治过程中,有十多名占道经营的商贩都是附近年迈村民,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一开始,任凭我们怎么劝说他们都不愿搬迁。我们经过多天不停地做思想工作,并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找到新的经营地点,才说服他们搬迁。搬到新经营地点后,商贩们还经常回来和我们闲聊,说新地点人气相当不错,还对我们表示感谢。”王宗政说,虽然困难多多,但这次整治行动的成果,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为群众服务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