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秋后风景异 五谷飘香传捷报

  • 作者:祝浪 黄镇华 董仕坤 申雨婷
  • 编辑:杨霞
  • 来源:贵安新区报
  • 发布时间:2018-10-16 18:04:15

  2018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新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坚持“八要素”“六个坚持”“五步工作法”,掀起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黔中大地上一片火热。

  农业产业调整有哪些成果?农民技能培训效果如何?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否通畅?本报特推出“秋后喜算丰收账”栏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田间地头、乡村民宅,以新区各乡镇农民喜获丰收为切入点,讲好农村故事,传播农民心声,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

  党武镇的辣椒买家找上门、马场镇建立产销对接机制、高峰镇机械化收割稻谷、湖潮乡食用菌拓宽增收路……秋后盘点,贵安新区各乡镇捷报频传。

  党武镇:五谷飘香人欢笑

  打谷子、刨土豆、收辣椒、挖大蒜……近来,党武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面对堆积如小山般的收成,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不时还攀谈几句,分享喜悦之情。

  10月10日,在党武镇葵林村,村民罗秀真正在对紫皮大蒜进行清理、包装,“紫皮大蒜是我们这里的特产,相当受欢迎。我家的大蒜种得不多,才不到1亩地,除了自己留了一点外,其他的都已经卖完了。”罗秀真笑呵呵地说。

  除了紫皮大蒜,葵林村的辣椒也十分受欢迎。“我们的辣椒好卖得很,买家都直接找上门来要货了。”葵林村村主任李述俊说。

  在党武镇果落村,100多亩的果落红辣椒也迎来了丰收,该村村支书杨玉林说,目前,该村的果落红农业合作社正将收获的辣椒加工成糟辣椒、干辣椒等辣椒制品,以提升附加值。

  马场镇:产销对接保收益

  10月10日,在马场镇松林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一颗颗毛茸茸的猕猴桃正被采摘、打包、运走……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这些猕猴桃将进入新区临时行政中心二、三号食堂进行售卖。有产就要考虑卖,只有将产销对接好,才能让丰收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松林村驻村干部何林渔一边忙着将猕猴桃装进篮子,一边对记者说。

  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不仅为松林村村级合作社农产品拓宽了销路,也为该村农户解决了蔬菜水果滞销的困境,确保农户劳有所得,劳动收益不断增加。

  而这只是马场镇秋收产销对接举措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马场镇遵循市场需求,以市场定产业,加快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并积极与周边地区各超市、学校食堂、园区企业食堂对接,采取“农业+超市”“农业+学校”“农业+企业”等合作方式,产销结合,实行订单生产和销售,确保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种植农户从传统的“为吃而生产”转向“为卖而生产”,并能卖出好价钱。

  高峰镇:机械收割助秋收

  金秋十月,稻米香,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往年这个时候,村民们最担心的是下雨,担心着田里的水稻,如何在雨中抢收进家。今年这个时候,走进高峰镇田间阡陌,哪有农民忙碌收割的身影,只有房前屋后晒谷子的“风景”。

  据悉,高峰镇是黔中粮仓主产地,是全省数十个万亩大坝之一。今年全镇种植了3.1万余亩水稻,用时10余天就收割完毕,确保了稻农的利益不受损害。

  “机械化收割在高峰镇已经深入民心,人工收割成为历史。按常规来讲,一个人工每天最多只能收割0.7亩水稻、工钱每天100元,大型机械收割一亩水稻,只需100元费用、耗时仅半小时,机械收割的好处不言而喻。”高峰镇龙宝村副支书李钰说,龙宝村有2800余亩水稻,从9月20日开始,收割机械进场,5天左右全部收割完,及时避免了雨天的影响,保障了秋收工作快速完成。

  “高峰镇是大坝子,地形开阔平坦,90%的稻田可进行机械化收割,过去没使用机械收割时,从开始收割到结束,起码要持续20天左右。”高峰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文启介绍,今年镇里联系了广西来的跨区机械作业服务队,共20余台大型收割机共同作业,从9月20日左右开始至9月底,全镇3.1万余亩水稻,基本收割完毕。同时,村民还利用机动脱粒机600余台,收割旱田、大型机械去不了的水田,双管齐下,及时完成了秋收任务。

  湖潮乡:食用菌种植促增收

  今年初,湖潮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芦猫塘村大坡脚组和芦猫塘组种植食用菌共74000棒。

  结合人均土地不到0.5亩的实际情况,芦猫塘村大力推广室内食用菌种植。为此,湖潮乡及芦猫塘村通过考察走访,选择了和贵州铜仁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合作。贵州铜仁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栽培的食用菌相当适合室内种植。

  贵州铜仁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还派出专职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村民种植。

  技术人员每天都到村民家观察食用菌生长情况,现场教导村民种植、管理等相关技术。为了确保食用菌种植万无一失,村里还聘请了贵州大学农学院专家,给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

  芦猫塘村还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湖潮乡盈盛食用菌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猴头菇12元/公斤、香菇8元/公斤的保底价,向村民进行收购,解决村民销售难问题。

  据了解,芦猫塘村在今年3月份试种的14000棒猴头菇的基础上,于9月份增种60000棒香菇,涉及60户贫困户。目前,14000棒猴头菇已给村民们带来了3万余元的收入,而60000棒香菇已经开始采摘。

  此外,湖潮乡还在磊庄、平寨等村种植中草药材500余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