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农家乐”带来的幸福生活

  “老板,请问我们的烧烤准备好没有?”10月2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小花溪农庄,来自贵阳的游客张舒奇正在催促农家乐老板雷燕红。

  “我们是这里的常客,这里离贵阳市区近,环境好、菜好吃又实惠,老人和小孩来这里再合适不过了。”张舒奇说,他们国庆期间没有选择去远的地方,而是带着一家人来这里游玩。

  当日,小花溪农庄坐满了来吃饭的客人,在农庄的烧烤小屋里,10多个烧烤摊位也是座无虚席。

  “每到节假日或周末,很多客人都是提前一周订位置,晚了还订不到。”雷燕红说,他家的农庄2009年开业,当时该片区只有一个农庄,来的客人多了还接待不过来。随后在他的建议下,水锦坊、坝上农家、景上农家、谷溪庄、清水湾、静水楼等10余家农家乐相继开业,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如果当时不是雷燕红多次劝我,那就不会有现在的水锦坊,也不会有我今天的这种好日子。”水锦坊农庄老板雷明发感激地说,以前他家一直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计,一年存不下多少钱,哪有钱修房买车。

  如今在小花溪农庄周边,像雷燕红一样因经营农家乐赚了钱,盖起宽大的楼房、买起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人还有很多。除了农家乐老板赚了钱,附近一些群众也因农家乐过上了幸福日子。

  “这里上班离家近,既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还可以补贴家用,日子比以前过得宽裕多了。”小花溪农庄服务员游进兰说,她是湖潮乡元方村村民,今年3月到小花溪农庄工作。之前由于她没有多少文化,家里又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所以一直在家种庄稼,没有直接经济收入;她丈夫没有固定工作,在新区附近工地打零工,一个月约有3500元收入,除去开销一个月也存不了钱。

  小花溪农庄2009年开业以来,生意一直都很好。淡季时有10多名服务员,旺季时有20余名服务员,都是附近没有工作的村民。

  据悉,自2013年贵安新区将车田村作为美丽乡村试点打造后,到车田景区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村子里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商机后,纷纷返乡回家经营农家乐。截至目前,车田村共有农家乐50余家,车田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6000余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0余元,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