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危改”“三改”让新区居民住得舒心安心

  “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压根就没想到自己还能过上这种好日子。”日前,记者刚走进高峰镇黄猫村村民张文忠家,热情的张文忠就带着记者参观他家房屋改造后的每一处新变化:粉色的橱柜、崭新的抽油烟机……这些看似普通的家庭用品,对于张文忠一家以前来说可都是稀罕物。

  回忆以前居住的老房屋,张文忠一边摇头一边说:“我的祖辈父辈都住在只有60多平方米的房屋里,人一多就拥挤不堪,只有孩子上学住校时才可以缓解一下,厕所也非常不规范。”

  有住房困难的不仅是张文忠家,马场镇普贡村村民韦明桥回忆他家以前居住的老房屋时也是连连感叹:“我家老房屋的屋顶是用石板铺盖的,因年久失修开裂导致常年漏雨;而房屋的顶梁柱则用木头作支撑,也早已被雨水侵蚀。”

  今年5月,新区相关部门对韦明桥家曾经居住的危房进行修缮加固,将曾经的石板屋顶换成了密封性能较高的石棉瓦和彩钢板,顶梁柱也被更换为新木头,整个房屋焕然一新。

  张文忠与韦明桥两家的房屋改造,仅仅是贵安新区开始实施农村危房“危改”“三改”(改厨、改厕、改圈)的一个缩影。2017年,贵安新区开始实施90户农村危房“危改”“三改”。为确保改造任务完成,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采取日巡查、日调度等方式,对90户农户进行现场督促,同时向新区管委会请示改造标准、奖补标准等,还编制出台了《贵安新区农村危房改造“三改”参考标准及施工图简易设计范本(试行)》,要求各乡镇按要求开展“三改”工作。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加大督查调度力度,确保各乡镇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足额兑付到农户一折通账户;将督促各乡镇做好农村危房“危改”“三改”工程一户一档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还将同步开展《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等,让新区居民住得舒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