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前三季度引进项目45个

  今年前三季度,贵安新区引进项目45个。其中,投资金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

  今年前三季度,新区引进优强企业38家,项目签约金额62.08亿元,新引进新增入黔500强企业1家;投产项目17个,投产率37%;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40%;新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3.63亿元。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新区从强化招商工作顶层设计、深化招商体制机制建设、围绕“产业集群”补链强链、理清优化招商引资路径、增强政策吸引力、进一步加快资源聚集、增强政策吸引力方面发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狠抓领导干部招商,在强化招商工作顶层设计上求突破。新区强化各园区、各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将招商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的观念,打破和拓宽原有思路,把产业招商作为新区发展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全民动员、全员招商。

  狠抓招商队伍建设,在深化招商体制机制建设上求突破。新区发挥机制灵活、便捷高效的优势,千方百计配齐配强招商队伍,在招商一线锻炼干部、培训干部、提高干部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借助知名培训机构、省直行业主管部门的人才资源,利用“大讲堂”等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招商专项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利用信息化平台推行招商引资领导负责制和园区责任制,健全招商引资薪酬体系;实行科学奖惩办法,鼓励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让招商干部放心招商、安心招商、开心招商。

  狠抓产业项目包装,在围绕“产业集群”补链强链上求突破。新区梳理整合优势产业资源、产业优惠政策,加强产业链、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抓关键产业集群、抓龙头企业,认真研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找准新区产业链空白点,了解行业优势企业,以产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主要阵地,园区、乡镇、部门共同发力、精准谋划包装一批有针对性的产业链项目,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实效性。

  狠抓小分队精准招商,在理清优化招商引资路径上求突破。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招真商、真招商;精准发力,结合新区产业布局和重点,以领导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为主,驻点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为辅,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通过组建专业小分队,围绕主导产业及已落户新区的相关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及配套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切实抓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的千企对接。

  狠抓政策资源整合,在增强政策吸引力上求突破。新区充分整合国家、省、新区政策资源,围绕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医养、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有针对性统一出台集土地、用电、财税、物流、融资、人才、用工、科技创新等融合支持的普惠性产业招商政策;同时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出台有吸引力的“一事一议”招商政策。

  狠抓产业基金组建,在进一步加快资源聚集上求突破。新区设立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贵安新区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杠杆撬动,吸收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将以“补贴为主”转变为“投奖结合、以投为主、以奖为主”,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利用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选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以本地集聚的资本吸引先进技术、人才、产品和市场的一流企业,及投资较大但产品市场短缺、效益前景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

  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在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上求突破。新区全面提升“马上办”的能力,树立“马上办”的态度,落实“马上办”的措施;推行重大招商项目一站式服务机制,针对腾讯、华为、苹果、中航发等重大项目开辟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由专职服务团队实现全程代办服务,实现最优审批效率和政策兑现效率;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