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办人民满意教育 享同等优质资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贵安新区坚持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重点,以教育惠民和人民满意为落脚点,推动教育硬软件双提升,实施校校提升、名校集聚,推进均衡发展,共享优质教育,逐步构建起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一条龙”服务体系。

  目前,贵安新区已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60亿元,新建学校10所,改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15所;投入近4000万元,为所有中小学配齐实验仪器设备;投入1193万元,配齐多媒体及“班班通”;全面实施“校园光网”和“贵安智慧教育云”建设项目,实现了各中学入网率100%、小学入网率95%以上……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正朝着“让所有孩子都能同等享受优质教育,让所有孩子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目标,一路高歌奋进。

  加大投入强基础 校园旧貌换新颜

  “2016年以前,学校实验室只有50平方米,实验器材占10多个平方,剩余空间容不下学生分组进行实验,老师只能提前做完教学实验,为学生进行演示教学,这极大地影响了教学质量。至于上计算机课、美术课、体育课、艺术课,缺器材、缺场地、缺教师、缺设备,几乎什么都缺,很难达到教学目的。”9月28日,在贵安新区普贡中学,校长宋菁聊起过去感慨万分。

  “去年9月建成的2栋实验楼,不仅有18间专用实验室,可以满足化学、物理、生物的实验教学需求,还有开展美术、体育、音乐教学所需的专项活动室和培训室。”宋菁高兴地说。

  最近几年,随着新区对教育事业的不断投入,普贡中学硬件设施大幅改善提升。目前,总投资1.64亿元改扩建的普贡中学新校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1200余名学生告别灰墙土瓦的旧教室,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教学楼。

  作为在普贡中学工作了25年的“老兵”,宋菁见证了学校近年来的变化。

  “扩建后的普贡中学成了村里的一张名片。在普贡村,最漂亮、最结实的房子就是我们学校。”宋菁自豪地说。

  3栋新教学楼、2000多平方米的新学生食堂、2栋新学生宿舍、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的运动场……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建教学楼,新建学生食堂和教师宿舍,音乐教室、图书室、实验室以及多媒体教室落户学校。普贡中学从面积狭小、设施简陋的“旧农村中学”,已然变成了一所教学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学校。

  “现在,我们的计算机室已经实现每班每名学生能使用一台电脑,每间教室还配置了现代化教育设备,音乐器材、体育器材一应俱全。”宋菁告诉记者。

  普贡中学的变化是新区近年来不断推进教育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经费紧张、民生工程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新区坚持做到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项目优先建设、教育配套优先保障,严格实现教育经费“三个逐年增长”。

  新区已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60亿元(其中基础教育近33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改薄”项目19个;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规范提升10所幼儿园,整合分流13所小学学前班,新增5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建少年宫4所、留守儿童之家12个;对48所中小学按照“六化四园”和“一校一策”要求进行全新打造,学校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数字的背后是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栋栋美丽的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设施完备的实验室投入使用,优质的课程通过互联网传入乡村……

  强化师资促发展 提升教育软实力

  发展优质教育,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是关键。

  近年来,贵安新区在教师培养、教师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了《贵安新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暂行)》《贵安新区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实施方案》《贵安新区学区化教师“走校制”工作实施方案》《贵安新区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师发展的机制建设。

  针对教师结构和专业学科不合理问题,新区连续3年通过公开招考、遴选等方式共引进200多名教师。今年6月,新区采取“雇员”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35名音、体、美、信息技术教师,有效解决了新区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在教师培训方面,新区确保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不少于5%用于教师培训,2018年投入专项培训经费191.3万元,大力开展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

  目前,通过国培、省培、区培、校培四级培训,新区采取“名师工作室”“送出去”“引进来”“影子计划”“走校制”和挂职锻炼、跟岗实习等方式,完成对现有1200余名教师培训9800余人次,实现从校长到专业教师培训的全覆盖。

  “我们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师讲堂‘’课堂开放周‘等活动,充分发挥2个省级名校(园)长工作室、5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40余名省市级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800余名教学一线跟岗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新区社管局教育处处长唐华介绍,新区充分利用北师大、贵师大、北大培文教育集团等引进的国内优质名校资源,借助名校平台,开展了新教师岗前能力、专任教师学科技能等集中培训,极大提高了新区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质。

  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培养新任职干部、后备干部和青年干部,新区社管局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执行《贵安新区教师师德师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今年还推荐普贡中学原校长汪道益申报教育部“改革先锋人选”候选人,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另外,今年上半年,新区社管局完成教师资格认定838人,完成1272份教师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

  新区强化师资促发展已经取得显着效果,目前新区已经涌现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校长240名,新评聘高级教师63人、中级教师78人。

  “外引内提”均资源 名校聚集共分享

  优质教育资源全民共享,是贵安新区实现教育均衡和教育强区的关键所在。

  9月27日,记者随着新区义教均衡发展工作迎国检整改检查小组走进贵安实验中学。

  贵安实验中学基于新区马场中学改扩建而来,分为教学区、体艺区、生活区和办公区等几大板块。该校高标准、高质量进行规划建设,学校除常规教学楼和宿舍楼外,还有大型运动场、图书馆、实验楼、艺术中心等配套设施,一栋栋整洁、漂亮的白墙红顶建筑让人仿佛进入旅游胜地。

  “新校区与原来相比,面积扩大了近3倍,通过高标准建设成为一所现代化的中学。”贵安实验中学副校长姚福武说。

  “原来的马场中学教学楼低矮破旧、校园狭窄,新校区宽敞、漂亮,感觉很幸福。”来自马场镇的学生刘森,将在新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

  贵安实验中学的建成,是新区实施改造提升辖区内中小学工作的缩影。

  4年来,新区新建了北师大贵安附校、贵师大幼小初高、贵安实验小学及幼儿园、高峰镇幼儿园等,并全面启动高峰、普贡、马场三所中学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一批幼、小、初学校的“改薄”提升,使得新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了让新区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新区已经外引了北师大附校、北大培文两所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和贵师大附校、贵州省实验中学两所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我们还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下,对新区中小学’全面改薄‘及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投入巨资,改造提升辖区内原有的高峰中学、普贡中学、民族中学、新艺学校、林卡小学、马路小学、四村小学等10所学校,对其他多所中小学也扶持了校舍装修、设施建设、设备采购和绿化、道路、停车场等建设。”唐华说。

  引入优质教育资源,让新区教育加速发展;本土学校通过提级改造,强势崛起。不断推进的教育公平,也让优质教育资源在新区实现更均衡的分配和共享。

  新区对各级各类学校硬件方面的差异进行“补短改薄”,提升教育硬件实力;面向全国寻求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软实力。内提外引,建新校、强老校,新区实现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脱贫攻坚在路上 教育惠民暖人心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役。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按照《贵安新区直管区全面小康助推扶贫行动方案“1+10”配套文件》《贵安新区教育系统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新区着力推进直管区教育精准扶贫,助推教育精准扶贫领域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近年来,新区在严格执行对高中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精准帮扶的基础上,将扶贫对象延伸至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每个阶段,应扶尽扶,不漏一人。

  通过对四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排走访,新区认证了辖区内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人数,促使新区教育扶贫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今年上半年,新区社管局开展教育系统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制订教育系统“8小”行动,将教育扶贫落实到学校、家庭、学生;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园)教师走村入户排查建档立卡0至25周岁人员贫困生1866人,组织发放学前教育至普通高校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金315.392万元,受资助学生达1054人;拨付普通高中免学费补助资金及助学金36.198万元,受益学生达530人次;拨付普通高校助学金154.72万元,资助学生达598人;拨付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58万元,获资助学生达2528人;实现直管区学前教育阶段营养餐全覆盖,拨付学前教育阶段营养餐补助金53.07万元,受益学生达1769人。

  不仅如此,新区校农结合“贫困户+合作社+配送中心+学校”模式初步形成,采购贫困户农产品68584.6公斤,金额达211806元,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农产品销售市场。

  以教育扶贫为抓手,新区率先在全省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每个学生每年补助1300元,并率先对考取大专、本科以上学生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的一次性升学奖励。此外,新区还率先将免费教育向学前三年下延,给予每个学生每年300元补助,并率先在国家规定营养餐每个学生每天4元的标准上再提升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