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资质改革为贵安新区建筑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章璐 阮甜 通讯员 邹丹容 


  贵安新区建设行业企业达700家,其中,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494家,占全省建筑总承包资质企业数量的20.5%。


  这组可观的数据离不开贵安新区实施资质改革带来的红利,与改革前相比,新区新增建设行业企业650家,增长14倍。


  许久以来,受历史的、自然的客观条件限制,贵州建筑企业整体存在规模总量小、数量少、资质等级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加之建筑企业政策标准准入门槛高、申报材料繁、审批流程多、逐级申报时间跨度长等原因,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为改变现状,自2017年3月,贵安新区率先实施建筑企业资质管理改革试点,坚持“三优化、三转变”的改革思路,切实降低资质准入门槛、优化资质申报条件、创新审查审批模式,有力促进了新区建筑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助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优化 三转变”,促进新区建筑企业落地生根。贵安新区实施优化资质申报程序、实现逐级申报向越级申报转变。新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具有特级或一级资质的企业和管理规范、诚实守信、贡献较大的民营企业,在新区可不逐级申报、直接申报建筑企业二级资质;实施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原受理、初审、复审、审批、公示、颁证六个环节向受理初审同步、综合会审、公示颁证同步三个环节转变;优化业绩审查导向,实现审查企业业绩向审查个人业绩转变。切实优化对申报企业注册人员、技术人员数量标准的要求,优化对无业绩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社保的审查,优化对申报企业所需大型机械设备的硬性规定,有效降低申报企业资质准入条件,促进建筑业资质企业在新区落地生根。


  资质安全许可同步审批,实现建筑企业快速成长。贵安新区改变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先后审办模式,实行并联审批,对新设立的施工企业资质证书与安全生产许可证书实行“四同步”(同步申请、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颁证),开展网上并联审批;企业在工商注册登记后,即可派人参加“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考试,实现资质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申请、同时办理。


  据了解。以往企业从工商注册到进入市场至少需要半年,实行并联审批后缩短至一个月就可注册,有效促进了建筑企业快速成长,为增加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创造税收作贡献。


  实施“四化一分离”,助推新区建筑技工队伍迅速壮大。贵安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考核管理“四化一分离”(常态化报名、无纸化考试、诚信化管理、公开化监督,考培分离)新模式,把“三类人员”业务培训市场化,全权由中介机构承办。这种模式让主管部门从培训中摆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到组织考试考核中,既有效满足了企业的培训需求,也减轻了主管部门的培训负担,使从业人员队伍专业技能培训更加有效、考试考核更加灵活。


  截至8月底,新区注册二级建造师共计8680余人,举办建筑施工安全“三类人员”培训考试13次,培训共计1.7万余人,核发“三类人员”资格证9600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