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按下开放发展“快进键”

  根据贵州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贵安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7万美元;2017年跃升为25.5亿美元。短短4年时间,贵安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7万美元增长到25.5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二,直观地诠释了何为“贵安速度”。


  2018年,贵安新区进出口贸易再创佳绩。今年1-7月,贵安新区直管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14.7052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其中,出口完成7.8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9.6%,进口完成6.9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贵安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主动的姿态拥抱世界。


  贵安新区先行谋划,把开发建设置于广阔的全球发展空间,积极构筑多层次的开放平台,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加快形成。


  贵安新区设立以来,成功举办了中印IT产业发展论坛、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论坛等重大开放活动,一系列开放平台的搭建,吸引了国际国内的专家、客商和投资机构代表,促进了外界对新区的了解,也促进了新区与国际国内的良性互动,大大促进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如今,东盟小镇、瑞士小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民博会、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论坛、世界民族民俗文化艺术博览城、中印IT产业发展论坛等为贵安新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开放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贵安新区扩大开放的“桥头堡”、提速发展的“新引擎”和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坚持“立足贵安、带动黔中、辐射西南、面向国际”的发展理念,调动国内外积极因素和园区自身优势,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国家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示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综合试验区、全省重要外贸加工基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自封关运行以来,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狠抓经济运行调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三大重点,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优质产业加速集聚、开放开发的新态势已初步形成。


  为了开创前所未有的大开放格局,贵安新区锐意先行,大力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与束缚,全方位优化开放环境,倾力打造全国“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投资沃土。


  贵安新区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努力营造环境,积极为入驻企业和客商提供招、落、建、服一揽子服务。


  据贵安新区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顾平介绍,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高效服务企业,营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新区专门组织成立了贵安新区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


  在营造一流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的同时,贵安新区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大通道,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


  以沪昆、贵广、成贵、渝黔等铁路开通为契机,贵安新区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贵广、沪昆高铁经济带建设,重点建设贵阳——贵安环城快铁、贵安城际、贵遵城际等一批重要铁路骨干路网;加快连接黔中经济圈,打通从陆路通过东南亚直接沟通印度洋沿岸国家以及向东南亚、南亚实行全方位开放的大通道;加快西南粮食物流城等物流平台建设,打造西南区域重要物流枢纽。


  肩负国家赋予的“三大战略任务”,贵安新区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不断搭建开放平台,提高开放层次,扩大开放范围,优化开放布局,创新开放路径,完善开放体制,大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正在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