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在这里当果农,日子有奔头”

  初秋的贵安大地,已有了浓浓的丰收味道。8月28日清晨,天蒙蒙亮,村民王玉祥就赶紧起床,拿起水果筐,骑着摩托车,径直往果园的方向驶去。


  不一会儿,他来到一片叫花果山的果园旁,将摩托车停靠在路边,径直走到果园里面,熟练地摘起猕猴桃来。没多久,猕猴桃就把水果筐装得满满的。


  今年50岁的王玉祥,是贵安新区湖潮乡上午村谷井寨村民。几年前,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将以前种植水稻、辣椒的几亩良田全部改成果园,开始尝试种植水果。


  “都快摘完了,别看它们个头小,可甜哩,好卖得很。”看到记者握着只有半个拳头大小的猕猴桃,王玉祥解释道。


  “果园里有葡萄、桃子、李子、猕猴桃等,加起来差不多有8亩地,我每年光是卖水果,差不多就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比以前强多咯。”王玉祥坦言,在这里当果农,日子真有奔头。


  “这1个月以来,因为要摘猕猴桃,每天都得早起,但是早上一般都能采摘100斤左右的猕猴桃,然后去菜市场守一上午,轻松卖完,千把块钱就进入荷包了。”王玉祥一脸满足。


  然而,刚开始种植猕猴桃的时候,他可是顶住了不小的压力。


  当时,村民看到他在果园里起早贪黑地忙碌,前两年也不见成果,都笑话他种了“不靠谱”的水果,瞎折腾。


  王玉祥并不惧怕笑话,而是越发钻研种植技术。经过请教学习授粉、剪枝、施肥等,加之精心照管,3年后,猕猴桃如期挂果,迎来丰收,当年就为他带来了几万元的收入,成了上午村的水果种植大户。


  “今年(猕猴桃)开花的时候,受到了冰雹影响,果子不是太好,比以前小了些。”王玉祥说,尽管如此,但由于没打过农药,猕猴桃吃起来很甜,很多老顾客一买就是几十斤,有的还特地来果园采摘。


  “最多的一次,来了七八十人呢。”王玉祥说。


  除了种植果树,颇有经济头脑的王玉祥,还在果园里饲养了几十只林下鸡。


  “这些鸡可以吃掉在地上的果子,也可以在地里找虫子吃,而鸡粪又可以做果树的肥料,一举两得。”王玉祥自豪地告诉记者,许多来采摘猕猴桃的顾客,通常是买了猕猴桃后,再买几只鸡回去,林下鸡供不应求。


  如今,随着掌握的种植技术越来越丰富,他瞄准了自家果园周围的肥沃土地,想租赁过来,继续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


  “这几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交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进来玩的人也多了,我们想去哪都能去,自然生意也就好做。”王玉祥感慨,之前通往果园的路不平坦,现在宽敞的百马大道直接从果园旁经过,从果园到菜市场的路也好走,几分钟就能到。


  “眼下,果园旁的县道已经开始修建,修好后,游客进果园采摘猕猴桃就更方便了,所以扩大种植面积势在必行啊。”王玉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