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辛劳一季喜丰收 椒农“四笑”乐开怀

20180830e02fef733e7849dd8ba66a8421421bb2.jpg

辣椒大丰收。

20180830b716f3314e3b4c77a0a7adb59c956806.jpg

辣椒成熟了。

20180830a8767794147c44f692003cee8258688f.jpg

成品干辣椒。


  采摘、烘干、拣选、加工……眼下,走进贵安新区马场镇林卡村,四处飘香的味道提醒着人们,这正是辣椒丰收的时节。


  家住村农贸市场旁的吴洪兰掐指一算,心中默念:“第一茬辣椒今天就烘干了,是时候收第二茬了。”一大早,她便邀约了两位好友,来到家背后的田地。


  阳光下,红彤彤的新鲜辣椒在枝叶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吴洪兰熟练地弯下腰,掐断果柄,将采摘下的辣椒扔进袋子,动作一气呵成。


  “你看这辣椒长得多好!”只见吴洪兰摘下一颗成人手指长短的辣椒,摸了摸它光滑的表皮,咧开嘴笑了。


  要说辣椒长得好的秘诀,吴洪兰和村里人是达成了共识的。“林卡的土就适合种林卡的辣椒。”吴洪兰记得,曾经试种过朝天椒和线椒,可过两年就变种了。她也曾经把辣椒种带回娘家马场镇松林村栽种,同样的,那里也种不出来。


  然而,在林卡村种林卡辣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辣椒从清明前后种下到农历七月左右采摘,要经历育苗、移栽、除草、施肥等步骤,每个环节都要用心。”临近正午,太阳逐渐毒辣,吴洪兰决定收工,看着满溢出袋子的辣椒,她又笑了,似乎完全忘记了管护过程中的艰辛。


  回到家,吴洪兰没来得及刨两口饭,就忙着进了烘房。


  说是烘房,其实是吴洪兰改造的两层小楼,一层摆放着柴和炭,二层铺洒着辣椒。“每一批辣椒都要连续烘上一周,期间,每天我都要翻两次辣椒和添几次火,来保证辣椒不糊、火不熄。”吴洪兰说,像这样的烘房,在林卡村,几乎家家都有。


  到了烘干的最后阶段,吴洪兰进入烘房的频率会更高一些,她必须正确判断辣椒是否真正干了。“首先是看,看颜色是不是有光泽。其次是听,听声音是否清脆。再就是摸,摸辣椒的软硬。”吴洪兰笑着说,可以看出,作为辣椒“土”专家,她是自豪的。


  经过仔细鉴别,辣椒进入了拣选阶段。


  吴洪兰将发黄的辣椒拣出来,留下正红色的,以每斤18至20元的价格,在赶场时售卖。而那些品相最好的,则被她单独包了起来。


  “我要留下种子,来年接着栽种。”


  当然,这并不是林卡辣椒最终的命运。说起林卡辣椒该怎么吃,吴洪兰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辣椒面、糍粑辣椒、筒筒辣椒、鸡辣椒……在她的眼里,这种香而不辣的辣椒用在哪都是再合适不过了。


  每次远在深圳工作的女儿回家,吴洪兰都会为她特意熬制几瓶油辣椒。就连吴洪兰自己都笑称,辣椒不仅成了母女俩的纽带,也让外地人了解到了这个叫做林卡村的小村寨。


  据传,林卡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三百年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林卡一带9个村寨辣椒种植面积已近2万亩。如今,林卡辣椒已在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相信不久的将来,林卡辣椒将被打造成特色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