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借助大数据破解农产品产销难题

  8月27日清晨,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一片热闹繁忙景象,西红柿、豇豆、青椒、白菜等当季蔬菜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正忙着分类打包,根据订单情况将打包好的蔬菜装入一辆辆农产品配送专用车。


  “这些配送专用车将开往新区各高校食堂,为各高校食堂送去最新鲜的蔬菜瓜果。”贵州省绿通惠农大数据有限公司贵安仓储中心副经理高雄伟一边说,一边通过公司的“贵州农产品产销大数据平台”,了解此时此刻新区农产品销售额、采购率等相关数据。


  据了解,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是贵州省绿通惠农大数据有限公司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保障学校食堂食品供给安全,在新区建立的标准化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该配送中心可容纳产品近万吨,冷冻冷藏库等功能齐全,配备节能环保电动车辆55台,单次配送量达300余吨。


  “贵州农产品产销大数据平台”是贵州省绿通惠农大数据有限公司与贵安新区合作开发的、针对农业产销搭建的供应链平台,可以记录农产品从田地生产到餐桌期间共11个环节的所有数据。


  “‘贵州农产品产销大数据平台’系统由‘农业产销监测与可视化系统’‘农产品智慧供应链流通决策系统’‘订单农业大数据分析辅助系统’三部分构成。”高雄伟介绍,该平台主要以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为使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核心,为种植户、采购方提供供需信息匹配、仓储物流配送、后台管理分析等服务,确保配送的农产品安全无污染,把控农产品质量,为新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已与新区20余个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每天发出300余辆配送专车。同时,该中心还定向从新区村寨采购,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带动新区农业产业发展,解决就地就业问题,从根源上解决农产品产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