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西部增长极的“贵安实践”

  • 作者:胡建兵 戴先任 何勇 何君林
  • 编辑:杨霞
  • 来源:贵安新区报
  • 发布时间:2018-08-17 11:31:48

  近来,一组数据再次引来外界对贵安新区的关注。


  2017年,贵州省完成进出口额8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其中贵阳市30.1亿美元位列第一;


  与此同时,贵安新区2017年完成进出口额25.5亿美元;


  2017年,在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为42.6%的情况下,贵安新区同比增长1347.6%,短短4年,贵安新区正以超常的动能和惊人的速度跻身全省开放发展前列。


  “努力将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努力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白手起家,奋力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百花齐放。尤其是产业发展,贵安新区精准发力,以制度化方式来为企业发展做好“保姆式”服务,为“好企业”提供“好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外贸业绩炫耀夺目。


  贵安新区何以成贵州外贸的“黑马”?


  贵安新区虽然是我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但2014年才获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由于起步较晚,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进出口贸易等都存在一定的难度。然而,令人欣喜的是,短短的几年时间,贵安新区外贸就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跑出了加速度,成了贵州外贸的一匹“黑马”。今年1-5月,贵安新区直管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1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6.90%;其中,出口完成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3.22%,进口完成5.06亿美元,同比增长60.00%。多项指标名列全省第一。


  贵安新区之所以在外贸领域异军突起,首先是坚持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对于贵安而言,投资仍然是加快发展的“定海神针”,有了项目,投资自然会扩大,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基础和支撑。就拿2017年来说,贵安新区当年新签约项目总共159个,项目投资总额383.698亿元,新引进腾讯、阿里巴巴2家500强企业。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项目、华侨城V谷创意园项目、宝能集团物流园项目、中国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相继落户新区。有了这些项目做支撑,外贸量迅速增加也就自然而然了。


  其次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稳定外贸形势,必须保证出口产品质量。光有项目不行,如果项目能耗大,效率低,那再多的项目也是白搭。这几年,贵安新区在引进项目时,不是捡到篮里就是菜,而是精挑细选。仍以2017年为例,贵安新区当年新签约的159个项目中,大数据电子信息业项目94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11个、大健康医药业项目13个、文化旅游业项目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这些高科技、高端装备等项目,虽然投入比较高,但高产出、高附加值,企业生产优质的产品,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如:依托富士康、浪潮、星瑞安、乐道、传曙等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有效带动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产品、集成电路、服务器产业快速发展。从而促进了贵安新区外贸额的快速增长。


  当然,贵安新区能成贵州外贸的一匹“黑马”,关键是新区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贵安新区的这个“贵”,就是“贵”在生态环境、“贵”在人文条件、“贵”在后发优势。这个“安”就是让人民能安居乐业,能有一个安全生态环境和一个和谐安定社会环境。新区制订了以《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办法》等为核心,以《贵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政策》等为配套的“1+7”服务贸易政策体系。有了这样的投资环境,再加上良好的基础设施等,企业就能在贵安踏踏实实地生产和经营,民众也就更加相信政府,支持企业。贵安新区很快成了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贵安新区有了这么多产业集聚,外贸量猛增也就理所应当了。如:2017年1-12月,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53亿美元。今年1-5月,贵安新区直管区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253.22%,这既是一个奇迹,也是在情理之中。


  在受国际市场总需求不振、汇率波动、人民币升值,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贵安新区外贸却逆势飘红,外贸出口总体好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因此,只要贵安新区各界砥砺前行,聚“洪荒之力”,展鸿鹄之志,在善于借助外力的同时,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不仅能够走在贵州外贸的前列,也必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在全国的前列。


  正视不足让“贵安现象”真正成为传奇


  有数据显示,2017年贵安新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7.6%,位列全省第二,略低于贵阳。而2018年上半年,贵安新区的强势发展势头没有止步,在外贸进出口、对外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重点领域,工作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见优”的良好态势。


  贵安新区强势发展,成就了跨越式发展的“贵安现象”。如今年1到5月,在外贸进出口方面,直管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1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6.90%。贵安新区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贵安新区要发展起来,一方面要对内保脱贫,要打好基础、强壮根基,这样才能让贵安新区的发展更有后劲、更持久。贵安新区贯彻落实了“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计划,贵安新区上半年,在农村电商、内贸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方面,都取得较大进展。


  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外开放,这样能让贵安新区变得更有“国际范”,能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从而实现更优发展。贵安新区扩大开放交流合作,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申报内陆自贸区基本条件。新区外贸进出口增长迅速。这些都让贵安新区变得更加“国际化”,给新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贵安现象”是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一起努力的结果。贵安新区要发展起来,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也离不开工地上挥洒汗水的建筑工人、风吹日晒的环卫工人、工厂里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车间工人等基层劳动者的努力奋斗。


  面对贵安新区取得的不菲成绩,也要戒骄戒躁,更要看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在农村电商方面,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还缺乏项目资金支持,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而且农产品上行难;在内贸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存在新区的内贸基础薄弱、冷链配套不足等问题;在农产品产销对接方面,存在农产品比较单一、规模小,且季节性强等问题。而对外开放工作方面,则存在新区产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少,主要平台载体建设尚未完成,缺少完善的人才、企业和产业支撑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正是新区发展的压力与动力,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一个去努力解决,弥补新区发展的短板。在发展的问题上,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急进思想,而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把促进发展的“钉子”,钉牢一颗再钉一颗。正视并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是责任,是使命,是担当,只有这样,新区的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贵安现象”才会更加引人瞩目,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传奇。


  服贸创新引领新经济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迈入服务经济门槛,服务贸易以及由之带动的服务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投资的贡献作用越来越大。经济发展中的“服务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前景的决定性力量,成为我国经济未来希望所在。


  然而,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但相比较货物贸易,我国服务经济仍然处于欠发达状态。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服务经济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2016年,美国服务业年产值占GDP的比重已高达79.5%,而我国同期服务业比重仅占50.7%。特别是我国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地位,且呈现出扩大之势。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自1993年起,我国对美国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并不断扩大,到2017年,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额达到2758亿美元。但数据同时显示,近几年中美贸易顺差上升的一个显著原因是中间产品进口规模的扩大。而且,我国是美国第一大服务贸易顺差来源国,且中美服贸逆差增速较快:过去10年我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增长了33.7倍,仅2011年至2016年,我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从67.7亿美元增加到556.9亿美元,年均增幅高达52.4%。


  可以说,如何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摆在我国经济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之一。相继承载11项国家级试验试点示范任务的贵安新区,以贵安担当,严格落实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出了一块服务贸易创新高地。


  贵安新区2016年2月批复设立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在这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贵安新区在较弱的基础之上“白手起家”,本着敢闯敢试的精神,认真研究和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政策及其精神,制定《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探索出了依托大数据的资源优势,以服务业为主体,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和服务贸易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大数据+服务贸易”的新模式,打造出了贵安综合保税区、花溪大学城为核心的服务贸易集聚区,形成“双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态势,形成具有贵安特色的服务贸易指标体系。


  目前,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已经步入正轨,服务贸易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根据统计数据估算,2017年全年,贵安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53亿美元。2017年全年,直管区新增服务业企业1014家,同比增长17.7%。2018年1-5月,直管区服务贸易进出口3.32亿美元;1-6月预计完成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91%。而且,贵安新区正在运用以亿蜂和鼎韬两大服务贸易综合平台的集聚效应,引进更多优质服务贸易企业,推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可见,贵安新区在落实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凸显了服务贸易创新正在引领新经济增长,服务贸易正在成为贵安新经济增长极。换言之,贵安新区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和借鉴。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形成全面开放格局


  近年来,贵安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五大发展新理念先行示范区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指导和帮助、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新区直管区商务领域工作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见优”的良好态势。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古今中外的发展实践所证明。毫无疑问,开放是贵州发展的关键一招,不开放就不能发展,不开放就会永远落后。贵安新区作为国家层面的新区之一,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可谓是责任重大、机遇难得。这就要求承载建设贵州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贵安新区,要在思想观念、开放平台、产业基础、要素保障等的优化提高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竭力为开放型经济的建设创造必要条件。


  近年来,贵安新区广大干部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潮之中。他们在开放意识上,从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中来认识贵安新区,从国家开放战略大局中来谋划贵安新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在开放对象上,既善于引进来,又敢于走出去,不断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水平;在开放领域上,积极探索产业、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等各领域开放的新路子,不断扩大合作交流空间,着力吸引更多的先进生产要素。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骄人的成绩,诠释着贵安新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大智慧”。


  我们看到,贵安新区着力在培育外贸主体上下功夫。新区努力培育更多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会,促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与海关、国检、省口岸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拟定开展保税跨境电商业务的有关流程和方案,在完善跨境电商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加快物流企业接入,推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争取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推动龙头企业跨级申报AA级企业,有效促进企业进出口便利化;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巩固进出口良好态势,并力争开通货运包机专线,争取外贸企业物流资金支持。


  我们看到,贵安新区着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上下功夫。新区加快与周边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全力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切实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持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加快形成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高的开放经济实体;切实把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花溪大学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心区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龙头。同时,加快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积极申建内陆自贸区,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水平。此外,强化招商引资,加强新区各单位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和产生实际效果。新区还精心筹备办好民博会、贵洽会、东盟教育交流周等重大对外交流和经贸活动,争取引入更多高质量的外资企业和项目。


  我们看到,贵安新区着力在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上下功夫。新区按照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的试点至2020年的要求,编制《贵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明确大数据+服务贸易试点思路,拟定深化试点的工作目标,谋划以大数据服务为亮点的试点主要任务,完善深化试点的保障措施,并根据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举措,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通过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加大引进以数据服务为重点的服务贸易企业,持续推进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推动服务贸易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平台集聚效应,引进更多优质服务贸易企业,推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形成全面开放格局,是贵州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贵安新区必须勇于担当贵州建设开放型经济的试验田和苗圃,切实以更大的激情和智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贵州乃至广大内陆地区建设开放型经济探索突破口和新路子,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发展经验。


  将贫困农民融入外贸产业链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以来,新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春风行动”令统一部署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扶贫。贵安新区按照“农业+旅游+健康+电商+文化”五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六个万亩”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产增收。


  产业扶贫是根本,创收是脱贫保障。贵安新区秉持发展绿色经济,农业产业也坚持走绿色道路,利用贵州的自然环境优势资源,结合本地特色,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乡村旅游、大健康等产业,拓宽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来源,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充分利用贵安新区的外贸政策,推动新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将跨境电商与产业扶贫相融合,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向全世界。


  贫困地区交通落后、物流不便、运输成本过高、信息资源匮乏、销售渠道狭窄等,大量优质农产品无法顺利运到外地,经常出现滞销现象,导致空守宝山而难以致富。继村村通公路之后,农村宽带建设也在逐步推进,脱贫攻坚将铺设宽带网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从而实现村村通宽带,打破信息阻碍,将贫困地区接入全球互联网,为发展农村电商打下网络基础。


  预计到2018年底,贵安新区将建成一批乡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完成电子商务基础普及性、创业性培训200人以上。加快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着力解决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冷链物流实现扶贫产业基地全覆盖。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开展电商扶贫工作逐步健全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培育电商主体、挖掘“网货”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同时,积极对接贵阳市沃尔玛、合力等超市,推动形成贵安农产品直供基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由省商务厅组织的德国汉诺威电子信息展、美国世界茶叶博览会等国际展会,促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如此,不仅可以为贵安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把优质农产品销往海外,还可与外资商超、贸易商等合作,建立长期稳定供货关系,让贫困农民融入对外贸易合作的产业链,实现持久的销售收入来源。


  贵州农产品质量好,但欠缺品牌优势,价格卖不上去,影响到农民收入。目前我国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民众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愈发旺盛,海外发达国家市场亦青睐优质产品,贵安新区优质农产品面临极其有利的发展良机。要切实做好抓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行动,强化与贵安农投公司联动,全力打造“贵安山禾”系列农产品,释放贵安农产品品牌效应。以此树立起贵安农产品优质形象,从而获得品牌溢价,为贫困农民增收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