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追寻绿色足迹 贵安一路前行

  对一切污染项目坚决说“不”,体现了贵安新区坚定的绿色发展信心。


  贵安新区设立以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积极实施“大数据+产业”工程,推进产业供给体系升级,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医药、大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闭合的产业链条。


  用好制度建设这根“指挥棒”,新区在绿色产业发展道路上胸有成竹。


  新区制订出台《贵安新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严拒重污染企业落户新区。


  《负面清单》从产业空间布局约束、行业准入限制、环境容量管控和环境质量管控四方面提出了新区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将环境影响评估作为招商引资的前置条件,做到“项目要引进,环保先把关”。


  新区研究制订《贵安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3-2030)》(以下简称“规划”),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创造绿色经济。


  《规划》从发展的整体思路和理念出发,以大数据产业、绿色高端产业为龙头,以信息化引领,提质、提速发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集中优势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


  在《规划》的“指引”下,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起步,与贵阳市一起获批创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起了全国第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全国第一家获美国LEED铂金级认证。


  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梁盛平表示:“制度建设是贵安新区绿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


  正是新区坚守以“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的招商原则,使新区拥有了独特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了一批批优质企业远道而来。


  2017年,新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9个,项目投资额383.698亿元。其中,大数据电子信息业项目94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11个、大健康医药业项目13个、文化旅游业项目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


  去年,新区引进的重点项目有贵州贵安新区合一和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贵州贵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中能化(贵州)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立凯贵安新区电池新材料生产项目、中航精铸年产100万片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项目、新特新能源汽车研发试制项目等,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皆以“绿色、环保”为关键词。


  成绩属于过去,在未来的日子里,新区仍将砥砺前行,努力绘就娟秀多姿的绿色产业新蓝图——


  新区将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培育发展现代高科技高水平高成长型产业,做大产业规模,提升经济总量,着力攻坚智能终端、高端显示屏、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集群,促进“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全产业链形成,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